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以好家风 打造新生代

  微观点: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家风是无言的教育,以好家风打造新生代正是不二选择。一个充满暖意的家庭,必将文明芬芳四溢。

  ■徐振宇

  据媒体报道,金华的小学生陈珏在天桥处看到有个乞讨老人在喝一碗冷汤。陈珏身边没带零食,就给了老人10元钱。隔天晚上,在父母亲的支持和协助下,陈珏动手做了碗热乎乎的面条,送到天桥处给那个乞讨老人吃。这则暖心的新闻被广为关注,受点赞的除了男孩,还有他的父母。大家都在说,正是有爱心的大人,才会有爱心的孩子。

  不久前笔者参加了“一米阳光”组织的义工活动,参加人员有家长,更多的是孩子。大家一道来到敬老院,陪老人们聊天,孩子们献上了自己精心准备的节目,然后大家一起动手包饺子。虽然很多人做的饺子不那么专业,但献爱心的那份情却是真真切切,一分一毫也不差。这期间孩子们的积极性都很高,虽然大人牺牲了一点休息时间,但收获的东西绝不是时间和金钱所能衡量的。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不能一味抱怨“熊孩子”在家只知道上网、玩手机、看电视,有时候也要在大人身上找原因。所谓上梁不正下梁歪,你不能一边上网、玩手机、看电视,一边又要求孩子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不妨与孩子约法三章,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作为社会细胞的家庭,担负着向社会输送人才的重任,家庭教育作为孩子的第一课堂,有什么样的家庭规矩,就会有什么样的家庭风气,其品质的好坏在相当程度上关系到一个民族的未来!

  诸暨市店口镇有个“义二代”,孩子们跟着父母做义工,三年来队伍不断壮大,发展了近百名成员。如果大家当时光想着借用公益的光环,一味地逢场作戏,追名逐利,大人累,小孩也累,只能是“浅尝辄止”,也就不可能出现“义二代”“义三代”。公益之道正是如此,贵在示范,贵在坚守,少些功利,少些浮躁。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家风是无言的教育,以好家风打造新生代正是不二选择。一个充满暖意的家庭,必将文明芬芳四溢。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以好家风 打造新生代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