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缴获毒品2.2公斤

我省警方破获重大贩毒案

  ■通讯员李武岐

  缴获毒品共计2.2公斤,抓获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59名,刑事拘留贩毒团伙主要成员刘某、张某等犯罪嫌疑人26名!

  近日,公安部督办的毒品目标侦查案件告破,海宁警方彻底摧毁了一个由云南向嘉兴、杭州等地贩卖毒品的跨省特大贩毒集团。

  贩毒团伙网络层级多达7级

  2017年7月,“铁拳除瘤”会战期间,海宁市公安局禁毒大队会同辖区海昌派出所在侦查一起涉毒案件过程中,发现一条线索:云南永善籍人员高某、傅某、杨某长期在海宁、桐乡、嘉兴市秀洲区接壤的“三角”区域将海洛因贩卖给陈某、李某等人。

  缉毒民警随即开展秘密侦查,发现高某上线系前科人员刘某,且刘某发展有多名骨干成员帮其散货,刘某定期往返于云南昆明、昭通等地,通过上线张某向境外人员购买毒品,然后将毒品伪装后混杂在土特产中通过邮寄方式向嘉兴地区贩运,每次贩运数量都在1公斤上下。

  案情重大,禁毒大队将初侦情况向市局主要领导及上级业务主管部门作了详细汇报,嘉兴、海宁两级领导高度重视,全面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随着侦查的深入,一个庞大的贩毒网络逐渐清晰,贩毒网络层级多达7级,团伙成员多达50多名,且流动性大,警惕性和反侦查能力很强,分布在不同省份,警方要一次性全部抓获难度极大。

  由于案情复杂,社会危害大,经公安部审批,这起案件被公安部确立为“2017-464”号毒品目标侦查案件。

  抽丝剥茧确定核心成员真实身份

  为了确保抓捕安全,同时又能获取更多的证据,专案组研究后决定创新战法,采用“先外围后中心、先分支后骨干”的抓捕思路开展工作,在不对贩毒团伙骨干打草惊蛇的前提下,陆续对外围吸贩毒成员进行收网。

  8月初,警方陆续抓获该团伙分支机构、外围成员19名,吸毒违法人员25名。专案组民警加紧审讯,根据外围成员的交代,逐步围绕贩毒团伙主要成员刘某、张某展开了全方位侦查。

  专案组发现,刘某、张某具有非常强的反侦查能力,例如毒贩对不熟悉的吸毒者购买毒品会采取“埋地雷”方式,不与购买毒品人员直接接触,避免留下任何交易证据;住房与藏毒地点分离,同时拥有多处租房,经常更换住处。

  面对狡猾的毒贩,专案组抽丝剥茧,熟练运用各种侦查手段,逐渐将团伙核心成员和骨干的真实身份、暂住地址、活动范围、交叉关系、毒品藏匿地点、主要活动落脚点等一一甄别梳理清楚,为全面抓捕扫清了障碍。

  该团伙大部分吸贩毒人员集中在海宁及邻近的桐乡、秀洲等“三角”地段,不少人有吸贩毒、毒驾、盗窃等犯罪前科,随着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临近,现实及潜在危害日益显现,为确保大会顺利进行,除掉这批“毒瘤”迫在眉睫,嘉兴、海宁两级公安机关决定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前夕进行集中收网。

  乌镇峰会前夕“五地”同时收网

  12月1日,专案组制定了详细的行动方案,在嘉兴市公安局统一指挥和支持下,100余名警力分为10个抓捕小组,会同杭州余杭警方分别在云南、余杭、桐乡、海宁、秀洲同时实施抓捕行动,一举抓获团伙骨干成员15名。云南抓捕组连续8天不间断开展抓捕,抓获团伙主要成员张某、刘某。民警现场缴获毒品2.2公斤,毒资20余万元以及吸毒器具、电子秤等一批作案工具。至此,公安部督办“2017-464”号毒品目标侦查案件历尽4个月艰辛侦查,成功告破。此案,也是海宁历史上破获的最大一起贩毒案件。

  警方初步查明,2017年初以来,犯罪嫌疑人刘某、张某等人在云南购入毒品后,将毒品伪装混杂在土特产(米糕等)中,通过快递运送至嘉兴市桐乡市濮院镇,分装后通过刘某、高某、李某等骨干成员逐层向吸毒人员贩卖,每月运输贩卖数量达3公斤左右,获利百万元。

  目前,该案警方正在加紧侦办中。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缴获毒品2.2公斤 2017-12-16 2 2017年12月1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