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怀疑与信任

  ○钟茜

  天下大千,熙熙攘攘。又有多少人能妥善处理怀疑与信任呢?

  固执的怀疑,斑斓的天空会逝去它的色彩;单纯的信任,叵测的世界将吞噬你的天真。过犹不及,如同怒放的鲜花,过了季节便零落一地,未到时节却难堪入目,中庸之道,非惟全疑,亦非全信。

  一味怀疑,世界变成灰色。你若是连老母亲为你煲一碗汤也要加以揣测用意,那你的生活还有什么快乐可言?你怀疑着至亲至爱至交的同时,不仅伤透了他们的心,还将自己陷入无穷无尽的防备中无法自拔,何苦呢?若是如曹操一般陷入疑心病,不信任自己的亲人与生死追随的属下,仅因一个梦便大开杀戒,那么身居高位是为了什么呢?

  凡事有个度,信任也一样,盲目过度的信任,只会让人生被他人掌控。当今广告层出不穷,花样也日益增多,为了提高可信度,总会邀请一些电影明星、专家教授代言。他们大谈特谈,即使随便来一个,套一件白大褂也能唱一出戏。因为相信,便一步步迈入叵测的人心陷阱中,不能自拔;外界的冷漠,单纯的人,愈加悲剧凄惨。事实上,就是因为没有怀疑,被人家卖了,还帮人家数钱。

  相信是美好的,但总有不美好的人,利用信任,谋取私利,甚至危害社会,所以相信也得有个度。一味相信,人生只能匍匐。若是面对骗子的诈骗短信,毫不犹豫地汇出多年的血汗钱,我真是想象不了你是怎么活到今天的。

  中华文学博大精深,自古以来便推崇中庸之道,做得过头与做得不够是一样的,因此应该适当,不走极端。一味怀疑,内心将被自己禁锢,最终落得个众叛亲离。而一味地相信,盲目地听信他人,如果那人心存恶念,那么你只能沦落为坏人的工具。

  不能一味怀疑,也不能一味相信。简而言之,就是适度怀疑与相信。换而言之,凭什么可以不在该相信时怀疑、不在该怀疑时相信?

  对于至亲至爱至交,放心大胆地相信吧!人是感性的,岁月的积淀足以看清或是感动一个人。既已成至亲至爱至交,你完蛋了对他们有什么好处?就算有偶尔的小欺骗,不知又有何妨?

  若是普通朋友,或是泛泛之交,那怕是没有这个待遇了。俗话说:“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只要不显露于面,心中适当的防备还是要有的。而对于陌生人献媚,那定是要大大地怀疑了。天上不会掉馅饼,偶然的背后是人为。

  怀疑与相信虽是反义词,但两者能共存。

  学会怀疑,拥一束理性与智慧之光,于浊流喧嚣中保持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与选择;愿意相信,带一颗大气与慈悲之心,让世界更加多彩。

  且信且疑,立行于世!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怀疑与信任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