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民声

“尽孝假”落实到位 需要配套措施

  微观点:职能部门要有科学的监管措施,不能只是规定“尽孝假”就万事大吉了,还要看“尽孝假”的执行情况。要执行到位,考验着职能部门的智慧。

  ■王军荣

  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有15天带薪护理假——这个“尽孝假”,广州人也有了!日前,广州市政府办公厅正式公布《广州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服务和管理规定》,明确多种假期的落实。《规定》将于2018年2月1日起施行。

  父母年满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有15天带薪护理假,这被媒体称为“尽孝假”,虽然只有短短的15天,虽然享受到的人群并不宽泛,但足以让人欣慰。然而,能够享受到的“尽孝假”才有意义,因此,“尽孝假”落实到位需要有周密的配套措施。

  老龄化社会,老人越来越多,人老了,生病的概率也高了,而老人生了病,最需要的是儿女照顾。不过,儿女要请假,是很为难的事,一方面要扣除工资、奖金等不低的福利;另一方面也未必能够被准假。如果有规定有制度,则可以理直气壮地请假,胆气十足地去照顾自己生病的父母。否则,也只能暗地里偷偷去陪护,或者只能请护工。对于父母的亏欠只能放在心头。

  “尽孝假”落实到位最难的是企业,最难的人群应该是没有编制的“临时工”。他们即便是清楚有“尽孝假”,恐怕也难以理直气壮地去请假,因为缺乏底气。如果老板从此对你有“看法”,实在不划算了。

  “尽孝假”要让请假者觉得不困难,没有任何的畏难,就需要企业主动给予员工“尽孝假”。或许有人会问,企业有那么傻吗?这关键还在于企业给予员工“尽孝假”的动力。既可以赢得员工的心,获得员工的点赞,还可以避免惩罚,甚至还会有相应的补贴和奖励。企业如果觉得给员工“尽孝假”并不吃亏,当然会主动给予“尽孝假”。

  事实上,一些企业为了获得员工的认同感,会给予员工父母红包,替员工尽孝。既然红包可以给,“尽孝假”也应该给予。当然,职能部门要有科学的监管措施,不能只是规定“尽孝假”就万事大吉了,还要看“尽孝假”的执行情况。要执行到位,考验着职能部门的智慧。比如,企业讲究效益,让员工享受15天的“尽孝假”,对于企业来说,压力挺大的,如果遇到扎堆请假,企业则更难了。

  现在员工享受的权益越来越多,特别是放开“二孩”之后,女员工生“二孩”,男员工还有护理假。毫无疑问,随着员工享受到的“权益假”越来越多,企业付出也越来越多,如果没有一定的补偿政策,自然而然就会有抵制。

  “尽孝假”落实到位需要配套措施,配套措施到位了,“尽孝假”才能真正尽孝。


浙江工人日报 民声 00002 “尽孝假”落实到位 需要配套措施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