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人间

长姐如母

  ○徐曙光

  父母亲过世得早,姐姐家顺理成章成了我们兄弟姐妹逢年过节常去的地方。每次去姐姐家,不仅吃得好、玩得开心,而且还可以和姐姐聊天叙旧,回忆过去的时光。拜访姐姐成了我生活中最开心的一件事情。

  父母相继去世后,我们兄弟大部分的春节都是在姐姐家过的。其实姐姐和姐夫也盼着我们去他们家过年,这样才像一家人嘛。每年春节前夕,姐姐就会早早从市场上釆购好各种各样好吃的年货,大年三十一大早,又是杀鸡,又是煮猪头肉,为了年夜饭忙上忙下。满满一大桌子的美味佳肴都是姐姐姐夫两个人一手操办。而每年年夜饭饭桌上,我们兄弟、弟媳、外甥、侄女围坐在一起开吃年夜饭,最晚入席的总是姐姐和姐夫。他们从早到晚忙了一整天,略显疲惫的脸上却仍带着开心的笑容,一个劲招呼大家吃好喝好。

  姐姐比我年长5岁。打从记事起,就知道姐姐为我们这个家付出很多。曾听父母说,按当时的成绩,姐姐考个高中是十拿九稳的事情,可由于家里兄弟姐妹多,经济拮据,姐姐只能在初中毕业后就开始做临时工赚钱贴补家用。瘦小的姐姐在建筑工地上挑砖头、拌沙灰,一点也不输小伙子。听母亲说,有几次姐姐下班回家,看到姐姐细嫩的手上磨破了皮,心里很是过意不去。可姐姐却微微一笑说: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后来,通过招工,姐姐去了一个很偏僻的山村基层供销分社当营业员。虽然人地生疏,可姐姐一干就是好几年,她扎根基层,立足三尺柜台,热情接待每一位上门的顾客,赢得了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姐姐的服务态度好在当地十里八乡是出了名的。

  去年10月,我由于身体不适,需要去外地做手术。姐姐和姐夫一直陪伴在我身边为我加油。住院期间,他俩一边陪护,一边变着花样买营养好吃的食物给我吃。后来听女儿说,那天我被推进手术室后,手术持续了3个多小时。等在手术室门口的姐姐见我迟迟没有出来,心里七上八下的,还一个人躲在角落里悄悄地流泪。其实不说也明白,在姐姐心里,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们兄弟几个,总觉得好好照顾我们是她这辈子的责任,好像只有这样,才对得起九泉之下的父母。人们都说长姐如母,姐姐就是这样,天凉了叮嘱弟弟添衣,家里有好吃的首先想到的就是亲爱的弟弟,可唯独忘了自己。


浙江工人日报 人间 00004 长姐如母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