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人文

“全家福”的传说

  秦始皇三十五年(前212年),嬴政听取了丞相李斯的建议,焚毁书籍,坑杀儒生。传说当时有一个叫朱贤的儒生,侥幸未死,到晚间又苏醒过来,他从坑里偷偷爬出来,躲藏在深山老林中,靠吃野生植物度日。为了躲避官府的搜捕,朱贤只好隐姓埋名,流落他乡。几年后,秦始皇驾崩,秦二世登极。朱贤辗转返回了家乡,可家人都不见,唯剩一片断壁残垣。原来,一年前洪水暴发,妻子儿子外出逃难不知下落。朱贤悲伤难抑,跳入江中欲自杀,后被一渔夫救起。当他把自己的遭遇哭述以后,渔夫却笑了:“老弟,不瞒你说,去年发大水时,我曾救起一少年。我看他老实能干,便收为婿。据他讲也姓朱,你不妨随我回家看看。”一见面,果然是自己的儿子,父子俩抱头痛苦一场。

  时光流逝,半年后的一天,朱贤正在街上卖鱼,从人群中挤过一老妇人。朱贤一抬头,不禁呆住了,这不正是自己的妻子吗?几经磨难,朱贤一家终得团圆。那天渔夫特请名厨掌勺,为朱家庆贺。厨师得知朱家这些悲欢离合的经历后,煞费苦心,烹制出一个菜,精选了山珍海味、禽、畜、鱼及蔬菜组合成,意喻全家团聚之福。众宾客食后,均赞不绝口。

  从此,“全家福”这个菜就在江南地区传开了。每逢佳节,很多人家都爱烹制这道菜肴。它不但取口彩,而且因选料多样而具备多种滋味。阎泽川


浙江工人日报 人文 00003 “全家福”的传说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