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家风正 生活清

  ■韩德慧

  “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此语出自《大学》,意思是说:要治理好自己的国,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家。可见经营好一个家庭对于一个国家的重要性。而治理、经营、建设好一个家庭,最重要的是有一个良好家风。

  家风是一个家庭的精神脊梁。“无规矩不成方圆”,出身于教育世家的我,对于“规矩”一词尤为感同身受。记得小时候,对于继承了满族人传统的我们家,每逢除夕,都要按照辈分行跪拜礼。父亲会率领我们次第跪开,给爷爷奶奶行礼拜年。当时已经10岁的我觉得跪拜礼是封建行为,在新时代大可不必。事后,母亲把我单独叫到了厨房,细声地对我说:“每家都有自己的礼数、规矩、家风。爷爷奶奶是这个家的长辈,是功臣,你爸爸是他们的长子,要孝敬老人,要给叔叔姑姑做榜样。再说,没有你爸爸,哪有我们这个家,又哪里会有你?如果一个家没有长幼,那成什么样子?你现在还不懂,等你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就会明白……”在毕业于中文专业的母亲的一番教导之下我默默无语了。

  人的举手投足,无不体现出家庭传统、家风习性。当我帮奶奶洗头、剪指甲、陪她散步时,总是会赢得左邻右舍的夸赞:“看人家老韩家的孩子,孝顺,又懂礼貌。”这些,看起来是小事,却影响到了我以后的生活。当我也成为了家长,母亲当年的言教无意间在我身上“发扬光大”。

  记得儿子上小学一年级时,因为调皮弄坏了班级的用具,我得知后,立即给老师道歉,并买了新用具送到了学校。爱人就此事询问儿子事情经过时,儿子却说:“不是我一个人弄坏的,我们家为什么要赔?”爱人严肃地告诉他:“学具不管是几个人弄坏的,只要有你的成分,就必须赔偿,这是规矩,这是一种担当。”

  年幼的儿子因父亲的严厉有些委屈,泪眼汪汪跑到我面前诉苦:“妈妈,爸爸太傻了,我不要这样的爸爸。”我抚着儿子稚嫩的肩膀告诉他:“儿子,爸爸不傻,爸爸是个有责任,敢于担当的人,每个人都要为自己所犯的错误付出代价。今天,你只是弄坏了教具,可以推卸一部分责任,如果明天你做出了无法补偿的事情,又该怎么办?你不要怪爸爸,没有爸爸,哪有我们这个家?又哪里会有你?”我想起了自己已逝多年的母亲,母亲的话言犹在耳。言传身教,真是一种潜移默化的力量。

  在儿子小学毕业那年的暑假,我专门将一直居住在东北的公公婆婆接到宁波,让儿子去陪着游览了三峡。回来后,从未出过远门的公公婆婆滔滔不绝地讲述着一路的见闻:五星级豪华游轮、答谢酒会、白帝城的盛景……这些都是他们在电视里看到的情景,而今自己有了亲身体验。尤其是由年少的孙子一路无微不至地照顾,让他们甚为欣喜。望着他们幸福的笑容,我被深深地感动了,原本平常的一件小事,却给了老人家如此难忘的记忆。回到老家后,公公婆婆常常喜滋滋向亲朋好友展示旅游纪念照片,那种不言而喻的自豪成了他们的荣耀。

  家风的建设、传承,会影响一个人的一生以及一个家庭的现状和未来,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的家,家国两相依,我们没有理由,更没有权利不传承发扬好良好的家风,它是为了我们自己,更为了我们的后代,这是我们必须坚守的责任。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家风正 生活清 2018-01-13 2 2018年01月13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