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经院“花样教师品牌”成功入选全省高校“教职工 文化品牌”,成为本届全省唯一入选高职院校

走“花样”之路 做“四有”教师

  ■记者许瑞英

  岁末年初,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传来好消息,该校《花样幸福 桃李芬芳——“花样教师”文化品牌》项目荣获第三届浙江省高校“教职工文化品牌”称号,成为本届全省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对于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学子们来说,他们无疑是幸运的。

  近年来,如何让广大教师安心热心舒心静心地从事教育工作,从而充盈事业有成的成就感、荣誉感,成为了该校推动教师发展工作中的重要选择。

  让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

  2013年以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持续加大对广大教师队伍的人文关怀与心理疏导的力度,持续关注教师个体价值实现和人格双向发展,提出了“以文化人,以情动人,以行服人,以爱助人”的教师发展工作理念,形象地倡导“既要像蜜蜂一样辛勤工作,又要像蝴蝶一样多彩生活”,全方位展示职业院校教师生命的底色和亮度,努力锻造一支敬业精业、奉献自我、品位高雅、多姿多彩的“花样教师”队伍。

  2002年正式升格高职以来,该校始终秉持“教师兴则学校兴,教师强则学校强”的核心理念,始终致力于服务教师职业发展,厚植教师教学技能,提升教师幸福指数,涌现了省最美教师崔玉江、师德先进张秋埜、能工巧匠任献忠等一大批优秀教师的典型。

  新的时代环境产生新的标准要求和实践、培养方式。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坚持“把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把大道理和小故事相融合”,探索开展了“走花样之路,做四有教师”的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培养具备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以各类比赛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

  浙江经院是我省首批四年制高职试点单位,现有3个本科专业。文、理科招生录取分数稳列全省高职前列,学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

  近年来,为了持续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学校举行了形式多样的赛事评比,明确教师必须积极参加。教师在教学技能、指导学生专业技能、文体活动等各类赛事中不断积蓄能量,并取得了累累硕果:近年来,该校教师荣获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省青教赛一等奖1个、优秀组织奖2个、二等奖3个;在全省教学工作及业绩考核中均获得“优秀”成绩;建立2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指导学生在省内外各类竞赛、“挑战杯”大赛中获得500余奖项;摘取省总工会职工法律知识竞赛一等奖,获省高校教工法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书法比赛入围若干名等。

  “花样”教师 出彩人生

  早在2014年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曾掷地有声地说:“努力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近几年来,浙江经院通过“花样教师”文化品牌的创建,让每一名教师都展现了风采,点亮了色彩。

  他们以四季为纽带和载体,根据四季变化特点,开展贴近时代、生活、实际和需求的教师系列活动,塑造了一支“五彩斑斓”的教师队伍形象。

  春天,万物复苏,生机勃勃,是思维活跃的季节,是行走、感知的季节,学校通过组织教师春季健步行、世界咖啡思享会、茶咖诗会、花样女人节等活动,让老师们在青山绿水间感受美丽浙江,陶冶情操,分享专业文化知识,在优秀文化中体会诗性生活,倡导精致生活,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

  冬天,万物休眠、蓄积养料,是休养生息、呼唤温暖的季节。学校通过邀请教师代表或专业人士以讲座、沙龙、茶席等形式,开设“花样分享课”,分享教学所思所想、交流养生之道,修养心性,传递正能量。

  学校已连续4年组织新年音乐会暨集体生日会,从舞台布景设计到节目编排,从主持人到表演嘉宾,全都来自于学校的教职工,大家载歌载舞,共唱生日歌,同许生日心愿,营造出浓郁的大“家”氛围。

  花样文化,清风荡漾。“花样教师”集体活动,不仅让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了“花粉”,提升了广大教师的存在感、获得感、幸福感以及厚重的归属感,更让学校充满浩然正气,汇聚了正能量!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走“花样”之路 做“四有”教师 2018-01-19 2 2018年01月1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