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以传统嫁接未来 以市场检验实力

浙纺服院发力视觉设计新领域

  ■通讯员王国海

  2017中国(宁波)食品博览会整体视觉形象设计、宁波市菜篮子工程形象设计、特斯拉(中国)绿色出行推广H5界面设计……这些设计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夺人眼球。

  鲜为人知的是,这些作品均由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师生言吾言视觉设计室设计。师生工学一体,在市场的海洋里学会了游泳,历练了能力。

  产学研一体

  言吾言视觉设计联合创始人毛明说,为特斯拉(中国)公司设计的“绿色出行,3000公里计划”推广H5界面,从策划,到设计每个页面,我们反复推敲最适合用户的习惯也最符合特斯拉风格的方案。特斯拉(中国)已于2017年6月推出该活动,并获不俗反响。

  言吾言视觉设计成立于2009年,它同时也是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工学研究所,依托浙纺服院设计类专业的教师、学生与实验设备等资源,言吾言聚焦应用性设计研究与开发,与相关大学、行业协会、设计研究机构合作,扩大设计研究与应用范围,提升自身设计与开发能力。

  屡获大奖

  2017年,对于言吾言团队来说,是在国际设计界收获颇丰的一年。其中,团队成员姚大斌、毛明、王路加的《易筋酒包装设计》一揽2017意大利A’设计国际竞赛银奖、2017澳大利亚Good Design国际设计竞赛优胜奖、2017韩国K-Design国际设计竞赛优胜奖等国际知名设计奖项。

  “这款中国的酒,应用了仅有的黑色和金色完成创作,这些具有男性特征的色彩,突出男性的坚强与力量,三角图形构成具有男性刚毅、健壮特征的视觉印象。”这是2017澳大利亚Good Design国际设计竞赛评委会对《易筋酒包装设计》的点评。

  值得一提的是,《易筋酒包装设计》是全球华人在2017澳大利亚Good Design国际设计竞赛中包装设计类唯一获奖的作品。

  “这个设计项目的难点是图形、色彩极简设计与产品特征之间的关系。”姚大斌分析,大多数药酒均使用较多的传统图形和丰富的色彩。言吾言团队改变了这一传统形式,使用了最为直接和直白的设计表达方式。

  为广东企业设计的《云雷纹椅子》,则让姚大斌捧回2017韩国K-Design国际设计竞赛铜奖。

  “将中国古代青铜器上的‘云雷纹’装饰演变出来的图形,作为设计原型,衍生出来椅子造型设计。”姚大斌说,当椅子排列在一起时,就组合成为连续的“云雷纹”样式。把传统的图形运用至现代家具上,可让现代家具拥有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魅力。

  创业探索

  现在,言吾言团队以设计为核心的服务作为天使投资,入股多家初创企业,尝试设计师在设计领域伴随企业共同营利。

  “参与初创企业的品牌规划、产品设计、包装形象、商业策划等全案项目。”姚大斌表示,初创企业若想行稳致远,以设计为核心的服务必不可少。

  与初创企业共同成长,也是言吾言团队自我完善的过程。“这就要求团队在对接市场等方面做得更到位。”因为谁都想拥有最后的胜利,创业者更需要用实际行动来伴随成长,姚大斌讲起选择初衷。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浙纺服院发力视觉设计新领域 2018-02-02 2 2018年02月0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