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村企结对”结出和谐之果

舟山远东公司让所在地村民共享企业发展红利

  本报讯 通讯员刘生国 记者冯伟祥报道 如果公司要招收职工,只要条件符合优先安排村民来公司上班。这样的条款,出现在舟山远东齿轮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远东公司”)与企业所在村签订的“村企结对”协议上。这家公司目前120位员工中,所在村的村民占60%以上。这只是远东公司实行“村企结对”后支持该村发展的一个缩影。对此,普陀区六横镇总工会主席张世君感慨地说,“村企结对”结岀了和谐的果实。

  位于舟山普陀六横镇礁潭中心村的远东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专门生产汽车变速器换挡机构零部件,为奇瑞、长城、一汽、海马、华晨等品牌的汽车公司长期提供配件服务。公司自1992年建立以来,始终坚持以诚信为本,以质量取胜的办厂宗旨,从而不断发展壮大。由于公司坚持诚信为本,质量至上,还被评为我省首批诚信示范企业。

  公司领导认为,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当地村的干部群众大力支持,要让当地老百姓一起共享企业红利。针对礁潭中心村的村情,远东公司主动提出与礁潭中心村开展“村企结对”,双方一拍即合。

  2015年,双方正式签订了“村企结对”协议书。

  远东公司了解到村里有闲置劳动力需要找工作的信息后,马上决定,只要符合公司用工要求的,优先录用礁潭中心村村民,有些没有技术的村民,公司将先给予学习培训,等学习培训合格后再让他们上岗,培训期间工资照发。对一些生活困难的村民,公司先给他们寻找合适的工作岗位,并在日常工作生活中给予关心和照顾。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公司120位职工中,礁潭中心村村民占了60%以上。按每位职工每年平均7.5万元工资计算,礁潭中心村在远东公司工作的村民一年时间就可以在远东公司获得500多万元的经济收入。

  礁潭中心村想建设文化礼堂,但苦于资金不够,远东公司领导当即决定与该村共同出资新建。目前,文化礼堂配有职工农家书屋、篮球场、文化宣传长廊、谈心室、党员之家、电子阅览室、联合活动室等,为企业职工和广大村民提供了一个技能培训和交流座谈的平台。据统计,“村企结对”以来,累计举办技能培训和交流座谈19次,直接受益的职工及村民达300人次以上,真正做到了资源共享。

  村企双方还合力做好帮扶困难这篇文章。双方时刻把帮扶困难职工、困难村民的生活状况放在心上,建立企业工会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每位干部联系5~10户群众,利用空余时间深入到群众家中了解所需所求。村企联手每年设10万元的帮扶专项基金,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据统计,3年来,累计帮扶困难群众54人次。

  在“五大会战”过程中,村企共同筹资40多万元资金拓宽村里的主干道,企业出资8万元开展村企文体活动、安装电子监控和建造停车场等,切实解决了村民“停车难”问题。

  村企联手开展村庄和企业周边的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努力消除卫生死角。公司投入200万元对厂区周围的环境进行全面彻底地整治,清理企业生产出来的废料以及村河道里的垃圾,新建新农村垃圾池等,从而使企业提前一年实现厂区6S标准管理并获得认证,有效地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和企业形象。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村企结对”结出和谐之果 2018-02-09 2 2018年02月09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