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科技工作者叶水泉矢志为民族品牌争口气

让智慧低碳能源技术造福百姓

叶水泉受邀出席2017中国全球投资峰会

  见习记者沈佳慧报道 骤雪初霁,寒气逼人。杭州源牌集团董事长叶水泉的办公室,却宽敞明亮,温暖宜人。当冰冷的双手触摸雪白的墙壁,就再也不想放下手来,因为实在是太舒服了——墙面竟会自动发热!叶水泉笑着介绍道:“这里冬暖夏凉,墙面会根据室外温度的变化而变化,从而达到人体最舒适的室内温度。我们这幢办公大楼应用了最新的低碳能源技术——冰蓄冷技术,就是通过可再生能源的应用等降低能源建筑消耗,打造一个健康、舒适的办公环境。”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最大的幸福就是矢志于智慧低碳能源技术这一伟大事业,为节能社会贡献绵薄之力。”叶水泉充满激情地说。

  创业之初,路途艰辛

  万事开头难,创业之初的辛苦可想而知。叶水泉和他的团队不知奋战了多少个白天黑夜,终于研制出冰蓄冷中央空调技术,可最难做的还是市场推广。

  “因为专业技术是全新的,市场上也没有这类产品的销售。有时候哪怕你把它描绘得无比美妙,对方也只是微笑着抬头看天。从理论概念到摸得着看得见的益处,之间的距离往往十万八千里。”叶水泉无奈地说。他回忆起那段筚路蓝缕的岁月,“上世纪90年代初每天早晨坐中巴车到绍兴,为了省钱,到了那里就花5毛钱租一辆自行车,挨家挨户找企事业单位磨嘴皮子。一天跑下来,口干舌燥精疲力尽,黄昏时还得硬撑着身体,坐中巴车返回杭州,第二天再乘车去绍兴。”

  大半年下来,虽有不少客户愿意接受设计方案,但人家毕竟没有看到实货,投入时免不了缩手缩脚,这也使得叶水泉团队竟无分毫进账!但他们从未想过要放弃,到处找活的脚步没有停下,哪怕没有进账也照样干。他们也适时改变了一些方法,给推广单位做可行性方案。一些单位在他们的不懈努力下相继支付了款项。虽然一笔笔金额不是很大,但足以缓解当时初生创业公司的财务危机。就靠着这股韧性与坚持,叶水泉一点点打开了经营局面。

  树创民族品牌,打造行业标杆

  当一个企业渐渐做大做强时,打造民族品牌的欲望变得尤为强烈。叶水泉表示,他们的产品是与世界500强竞争,但国货缺乏知名度,国人也对中国自己的产品存在疑虑,所以要树创国产品牌是非常艰难的。

  叶水泉说;“在这种情况下,只有胸中涌动着强烈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的人,才会不计成本地走下去。”

  最典型的当属上海世博中心的项目。叶水泉说当时就想着无论如何都要使出浑身解数拿下这个项目,为民族品牌争一口气。他们三顾茅庐,将负责人从上海请到杭州实地考察,给他详细地讲解国产冰蓄冷装置的优越性,了解之后,负责人认为国货丝毫不逊于国外产品。(下转第4版)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让智慧低碳能源技术造福百姓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