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倒了18年“马子”的她 是杭州唯一的百岁环卫退休职工

马阿任在看40多年前的老照片。

  记者吴晓静 通讯员陈金辉、曾大吉报道 “倒‘马子’了喽!倒‘马子’了喽!”这个吆喝声,老杭州人还有印象吗?十几、二十年前,甚至可追溯到解放后,这就是老杭州的弄堂市景。

  什么是“倒‘马子’”?今年101岁的马阿任,对这样的情形再熟悉不过。62年前,她的第一份工作是萧山城厢镇居民小区的一名临时清肥工,俗称掏粪工,杭州话就叫“倒‘马子’”,“马子”指的是旧时居民家中的木质圆形便桶。

  俗话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马上要过年了,2月12日下午,杭州市城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磊一行,专程赶往萧山区城厢街道,看望慰问马阿任这位全市唯一的百岁环卫退休职工。

  脏臭的“倒‘马子’”活,马老太一干就是18年

  马阿任,原名马阿仁,女,1917年4月出生。1956年成为临时清肥工,1958年进入萧山县城厢环境卫生管理所工作(现为萧山区城厢环境卫生管理所),做的还是倒马桶的工作,直到1973年10月光荣退休。

  现在,马老太和二儿子、儿媳同住。儿媳王雅珍说,老太太20年前耳朵就聋了,眼睛也看不清,基本是常年卧床的状态。

  慰问团带去了一张40多年前“倒‘马子’”的老图片,让马老太看看能不能记起她以前的工作场景。马老太凑近看了看,居然认出了这是当年“倒‘马子’”的场景,让在场所有人一阵惊喜。

  “你们还把倒‘马子’的照片寻出来。”马老太一下子打开了话匣子,“噶毛不要倒‘马子’了,我倒了18年。那个时光收‘马子’,都是赤脚的,有双草鞋已经毛好了。”

  在那个年代,环卫清肥工的工作条件十分清苦。王雅珍说,常听老太太说她那个年代的工作条件非常苦,“老太太那个时候受到好多奖励呢,只可惜几次搬家后,那些奖状都丢失了。”

  百岁老人为杭州公共厕所竖起大拇指

  “老奶奶,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环卫工人再不用去倒‘马子’了。杭州正在进行厕所革命,公厕里已用上抽水马桶。”慰问团此行还带了一张照片,是这几年杭州新建和改造好的公厕图片。

  当照片递到马老太手上时,她仔细地看着,脸上露出开心的笑容,颤抖地双手竖起大拇指,嘴里还不停地说“谢谢,谢谢!”。

  据介绍,马老太一共育有4个儿女,现在都是七八十岁的花甲老人,算上子孙,这个大家族共有35口人,已是“四代同堂”了。

  儿媳王雅珍也曾是萧山城厢环境卫生管理所的一名环卫工人,开过拖拉机清运垃圾,扫过马路,“我干了25年的环卫工作,今年74岁了。”

  或许都曾是环卫人的缘故,马老太和王雅珍一见如故,平时就像是娘俩一样亲。退休后,王雅珍负责打理家事,一心一意地照顾着婆婆。“老太太现在由我们4个儿女轮流赡养,每家半年。我们这一大家子和和睦睦的,大家都尽心照顾好老太太,让她颐享天年。”

  据杭州市城管委统计数据显示,全市环卫行业中90岁以上健在的退休老职工有18人,马上要过年了,市、区两级城管环卫部门这几天正陆续走访慰问环卫困难职工、老环卫工,送去对他们的新春问候和关爱。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倒了18年“马子”的她 是杭州唯一的百岁环卫退休职工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