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加速义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步伐

义乌至莫斯科 中欧班列首发

  本报讯 记者羊荣江报道 日前,满载着50车100个标箱的袜子、衣架、箱包、收音机等义乌小商品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义乌市铁路西站首发,驶往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据了解,该班列是中欧班列(义乌—马德里)的延伸,顺应市场需求加密了班列沿线停靠站点,这标志着义乌中欧班列在俄语区市场得到进一步的深耕。

  该班列将经满洲里出境,进入俄罗斯境内,最终抵达莫斯科古巴弗纳车站,全程运行10150公里,仅需13天左右。这是义乌继开往车里雅宾斯克之后,又一趟终点为俄罗斯的班列,预计年内实现每周2~3列的开行。

  义乌与俄罗斯经贸往来频繁。据义乌海关统计,去年,义乌对俄罗斯出口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0%,高于义乌总体增幅8个百分点,出口主要以海运为主。此班列的开行,不仅将为义乌小商品出口提供一条方便快捷的通道,更为义乌企业乃至浙中地区发展对俄进口贸易提供便利。

  据悉,中欧班列(义乌—莫斯科)的成功开通,不仅使得义乌中欧班列在欧洲的布局更加合理,产品也将更加丰富。同时,实现常态化开行后,将进一步促进中国与欧洲更广阔地区的互联互通,推动贸易合作升级,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化和落实。随着开行网络的不断优化完善,以及货运量的不断增加,将有效带动我省进出口贸易大幅增长,使班列成为亚欧大陆互联互通的重要纽带。同时,做大做强义乌中欧班列,将加速义乌实现“买全球、卖全球”的步伐。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义乌至莫斯科 中欧班列首发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