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熬夜虚劳不妨 试试药膳调养

  ■记者王艳

  春节长假是团聚放松的好时机,和父母谈谈心,与同学聚聚会,通宵玩乐也是在所难免的。况且,不少地方除夕还有守岁的习惯。既然熬夜难以避免,那么,怎样才能把危害降到最低呢?

  金华市中医院中药房专家提醒,打算熬夜时,晚餐不要吃得太油腻,应该清淡一些,多吃蔬菜,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熬夜会增加“火气”,因此不宜再吃薯片、饼干等容易上火的食品,可以适当喝点绿茶、枸杞茶,吃点水果,还可以吃一些杏仁、腰果等干果类食品。它们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B、维生素E、钙和铁等矿物质以及植物油,而胆固醇的含量很低,对恢复体能有特殊的功效。

  在熬完夜后,不少人会出现无精打采、四肢乏力、肌肉酸痛、口舌干燥等不适。中医认为,熬夜的人容易导致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的症状,就会面色苍白或萎黄,皮肤出现皱纹或色素沉着。使用药膳进行调养,是熬夜后快速恢复的最佳方法。

  生地炖鸭蛋 每次用生地黄20克、鸭蛋1~2个,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去壳,再放入汁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每日1次,或每周2~3次。有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等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口燥咽干、牙龈肿痛、手足心热者食用。

  猪腰炖杜仲 每次用杜仲25克、猪腰子1个,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每日或隔2~3日食1次。此方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莲子百合煲瘦肉 去芯莲子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用盐调味食用,每日1次。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出现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粉葛生鱼汤 每次用粉葛根250克,洗净切成小块,草鱼或鲤鱼1条去腮及内脏,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加入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每日或隔日1次。此方有舒筋活络、益气和血、缓解肌痛等功效。适用于劳力过度熬夜后肌肉酸痛、颈肌胀痛者服用。

  青蒿桃花甲鱼汤 青蒿10克、干桃花10克、黄芪10克、甲鱼200克。将前三味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煎汤。去渣留液,再与甲鱼一同放入沙锅内煎煮。约煎半小时后,温度略低时加入蜂蜜即可。此方有滋阴养颜补血滋润之功,连续服用,能令女士容颜焕然一新。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熬夜虚劳不妨 试试药膳调养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