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肿瘤患者更要心情愉快

  ■记者王艳

  焦虑、抑郁、恐惧和担忧等痛苦是癌症患者最常见的心理反应,而且贯穿于生病的始终。如果患者的心理反应过于消极或负性情绪时间过长,对其治疗和康复极为不利。

  浙江省肿瘤医院腹部肿瘤外科主任医师王新保博士提醒,患者本人应减轻或消除对癌症的恐惧感,尽量使心情愉快。患者的家人可以借助春节期间快乐的气氛,调节患者的心理状态,使患者的负性情绪得到缓解;可以改善患者无助、绝望、焦虑和抑郁状态;增强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和勇气。

  患者也应积极参与到正常的生活和劳动中,这样既增加患者的家庭融入感,也增加了患者的存在感,更增加了患者战胜疾病的信心。

  适当的交往不会影响患者的身体状况,相反由于与外界交往的增多,也使得患者心情愉快,有利于患者身体的恢复。春节期间亲戚朋友来往多,癌症患者难免增加了活动的时间,但要注意适当的休息,尤其应注意晚间不要睡觉太晚,不要久坐等,以免降低机体抵抗力。

  另外,癌症是一种高消耗的疾病,治疗期间消耗大,各种治疗措施都需要有较好的营养状况支持才能进行。因此,春节期间在许可的情况下,尽量保证蛋白质的摄入,吃一些精肉类食品。如果患者厌油腻,可换一些蛋白丰富的非肉类食物,如牛奶和鸡蛋等。多食用一些含维生素丰富的蔬菜、水果和有助于抗癌的食物,如蘑菇、海带、大蒜、洋葱、菜花、苹果、柑橘等及豆制品。

  手术后患者可针对性地吃些山药、红枣、桂圆、莲子等滋补食品。已经化疗或准备化疗的要有目的地吃一些牛肉、黄鳝、河蟹以及山楂、萝卜等食物,以增加白细胞,提高免疫力。

  不过,癌症患者消化功能差,烹调方式宜食煮、蒸、炖和烧等,不宜吃油炸、煎的饮食,避免生、冷、热、烫等刺激性食物。同时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尤其是消化道肿瘤患者经手术或其他治疗后,消化道的功能受到的影响更大。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肿瘤患者更要心情愉快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