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绍兴柯桥职教中心杨继元:

书写人生大逆袭

杨继元在全国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上获金奖。

  ■通讯员钟伟、姚海英

  这些天,绝大部分学生还在惬意地过着寒假生活。但对于绍兴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建筑专业学生杨继元来说,这又是一个紧张而充实的竞赛集训期,因为他已经成为学校“电梯维保”项目竞赛小组的一员。

  三年前,杨继元从绍兴杨汛桥镇中学提前进入到柯桥区职业教育中心建筑专业就读。在一般人眼里,职校的春招生是无望考上高中的那批学生,但内心的倔强与坚毅,却让杨继元不甘于被世人“看轻”。

  2015年9月,凭着刻苦耐劳、不甘人后的一股子拼劲儿,杨继元打败众多竞争对手,成功入选校“建筑设备与安装”竞赛小组,开始了人生路上的一个极具逆袭性的竞赛集训生活。

  自从进入竞赛小组后,杨继元除周六回家补充必要的生活用品外,其余时间均在集训场上度过。竞赛集训的项目比较枯燥与乏味,然而他乐于钻研技术,实实在在践行着工匠精神。

  稍有空闲,杨继元就会和同伴们一次又一次地试验攻螺纹的方法,哪怕仅仅只能提升1秒的进度,他们也乐此不疲地反复试验。同一个动作,同一个项目,一遍又一遍,成百上千次地做了又做,改了又改,这其中不乏失败与挫折,但无法挫败杨继元在竞赛路上的勇气和信心。

  夏天,为避免受伤,杨继元只能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工程安全的标准是达到了,可炎炎夏日,高温难挨的苦楚又有谁能体会;冬天,寒风凛冽,应集训的需求,也只能穿一套工作服,训练时的淋漓大汗在训练间歇时就成了刺骨的冰冷。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时间的艰辛付出,2017年,在全国中职院校职业技能大赛上,杨继元和他的队友们发挥稳定,在数百支队伍中脱颖而出,取得了全国一等奖第二名的好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一名职校春招生转眼站在了全国大赛金奖的领奖台上,如此的人生大逆袭是很多人始料未及的。

  杨继元并未心满意足就此停步,回到学校后,他又报名参加了2018年“电梯维保”项目的竞赛小组,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又一个竞赛项目的集训生活。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书写人生大逆袭 2018-02-23 2 2018年02月2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