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奋斗20载,农民工“蝶变”成高技能人才

全国人大代表滕宝贵:在两会上传递产业工人声音

  记者吴晓静报道 “作为一名奋斗在一线的产业工人,能够参加全国两会,传递产业工人的声音,是我莫大的荣幸。”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迪特高强度螺栓有限公司车间主任滕宝贵说。

  参加这次两会,他一边谦虚地向别人取经学习,一边在背后默默做足了功课:挨个了解身边工友的需求和实际困难,查阅特种作业人员的退休规定,调查企业实际情况,提出关于非公企业特种作业人员退休条件的建议,呼吁社会关注一线工人,并在相关规定上加以保障;走访交通部门,搜集相关数据,提出关于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的建议;因为生活在海岛洞头,他还十分关注海岛发展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胸前佩戴上“代表证”, 滕宝贵站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前庄重地拍了一张照。他说,若在20年前,这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学技术,靠的是力争上游的拼劲

  1998年,22岁的滕宝贵跟着亲戚一起走出四川农村,来浙江务工。那个时候的想法很简单,希望生活能过得更好一些。他从学徒工做起,慢慢地对机械行业产生了热爱。在热处理车间,他一项一项地熟悉设备和工艺,细心地记下参数变化、差别,并用心总结规律,遇到不懂的地方,马上向老员工请教。很快,这个刚开始一窍不通的小伙子就在同龄人中间脱颖而出。

  为了掌握顶端热处理技术,滕宝贵的拼劲,是同事们有目共睹的。从安装新设备到设备运行,从调治电压电流到选择碳势高低、温度控制,工艺技术参数的变更,每一步他都不厌其烦地进行了上百次的试验。

  同事开玩笑说,“经常看见他‘满头油腻’地穿行在热处理生产线上。”要知道,在夏天,热处理生产线上的温度可不是开玩笑的。随着年月的流逝,滕宝贵皮肤变得异常通红,双手也布满了茧子。你要问他为啥这么拼,他一定说,这有什么,打铁还需自身硬。

  对产品,要的是力求完美的冲劲

  爱一行,钻一行。和滕宝贵交谈,很难不感受到他身上的那股子认真劲。一路走来,从操作工到班组长,再到技术员、车间主任,滕宝贵始终不变的是对产品质量的重视。他坚持每一批从热处理生产线上生产的高强度螺栓都要抽样化验,为了增加产品质量的可信度,他还自己设计了一个负载实验台,亲自做实验,确保从他手中流出的产品100%的合格后,才能流入下道工序。他深知,任何的放松都是对产品的不负责任。

  8年前,一笔大订单令公司上下有些犯难,甚至产生了退却的想法。不仅是产品的热处理技术要求非常严格,一个环节顾及不到,都会带来质量问题。而且这些产品装机后将出口国外,售后服务都很难解决。怎么办?滕宝贵说服了技术研发小组的成员,向总经理提出了自己的技术方案,在得到许可后,他开始做新产品试制,接连在车间蹲守几个夜晚,调整碳势、调控温度。在一次又一次的实验后总结出了热处理技术工艺参数,生产出了第一批新产品。装机后,受到国外客户的好评,公司的信誉度也因此提高了。

  类似的事例数不胜数:2013年他对公司新采购的GST-1080托辊型热处理生产线火帘口进行改造,年节煤气10万多元;2014年发明的《带隔火帘装置网带炉》《热处理生产线旁出料装置》《网带提升机自动卸力装置》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他相继编制了《13.9级高强度螺栓热处理工艺技术参数》《液压破碎锤螺栓高强度螺栓热处理工艺技术参数》等10多种热处理技术标准,其中采用该技术标准参数,生产的13.9级高强度螺栓超过国内最高级别,达国内领先水平;生产的液压破碎锤高强度螺栓、高耐磨高强度螺栓等新产品被浙江省科技厅列为科技计划试制项目……

  我是共产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全国优秀农民工”“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温州十佳新居民”……面对纷至沓来的荣誉,滕宝贵感受到了肩头的责任,“我是共产党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他的模范表率,不仅体现在工作上,在公益活动中,他也是那个冲在最前面的人。在汶川、青海玉树的抗震救灾中,他主动慷慨解囊,率先捐物、捐资,表现积极。前几年,他加入了当地的双休日服务队,负责水电维修。不仅如此,他还向服务队提议,为年龄65岁以上的老人、低保户、困难职工家庭等进行免费维修服务。如今,这支由外来务工人员组建的双休日服务队,获得了越来越多群众的认可和点赞。

  20年间,滕宝贵从农民工成长为专业领域高技能人才,却一直没有忘记并身体力行地诠释着他的“初心”。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奋斗20载,农民工“蝶变”成高技能人才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