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专版

坚守氟化工科技创新阵地20余载的全国劳模杨会娥:

扎根一线助攻坚

杨会娥的笑容给人深刻印象。
记者周金友 摄

  记者周金友报道 至今还清楚地记得,2015年4月27日上午,在杭州开往北京的高铁列车上,记者为当时进京接受表彰的全国劳模杨会娥拍摄了一张照片,她的笑容给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日前,电话采访远在外地工作的杨会娥。说起近年的研究成果,杨会娥惜字如金,简单地告诉记者,完成了低温室效应电子特气碳酰氟中试,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完成了一种氟材料关键单体全氟烯醚中试;一项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说到新年计划,也就13个字:开展碳酰氟推广应用及产业化。

  杨会娥现任中化集团下属中化蓝天浙江化工研究院氟碳化学品研发和技术中心主任。20多年来,她一直在一线从事氟化工科技创新工作。攻克了系列ODS(破坏臭氧层物质)替代品生产核心技术——气相氟化催化剂制备技术,填补了ODS替代品生产的国内空白,引领了我国环保型制冷剂的发展,为我国氟化工行业快速发展和环保产业做出了重要贡献,她所参与的“环境友好五元环含氟材料催化合成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发明奖二等奖,成为员工的楷模。

  杨会娥扎根事业,为国家氟化工科技事业与国家ODS替代品工程中心创新平台建设贡献力量,开发了HFC-134a、HFC-125等约十种ODS替代品。先后承担“863”等国家省部级创新项目11项,取得省部级以上成果8项,获发明专利授权15件,在国内外著名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

  杨会娥勇于创新,带领科技团队实施创新驱动,促进成果转化,积极创造经济效益,促进企业持续快速发展。所开发的ODS替代品生产技术有HFC-134a、HFC-125等4种实现产业化应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为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利润超过20亿元。

  在带队伍时,杨会娥说得最多的一句话是:“你的想法可以‘好高骛远’,但是做事情时一定要‘脚踏实地’。”在工作中,杨会娥从不吝啬,她会将方法和诀窍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他们。

  杨会娥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创造价值、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她常说的四个字是“不怕失败”,凭借着不怕失败的信念,她一次次寻找突破口,一次次攀登高峰。她说:“这一过程就像培育自己的孩子,会争取创造更好的环境使他健康成长。虽然过程艰苦,但是成果却让我欣慰。”

  杨会娥的同事给她的评价是:吃得了辛苦、耐得住寂寞、领得了潮流。


浙江工人日报 专版 00002 扎根一线助攻坚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