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专版

乌镇旅游公司导游部:

古镇流动“金名片”

温暖的乌镇旅游公司导游部大家庭。

  记者阮向民报道 乌镇再次走进人们视线的时候,不仅仅是青砖黑瓦、小桥流水的“江南style”。2014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选址乌镇。千年古镇,走向世界。

  这是一次华丽的转身,伴之而来的是乌镇旅游业的转型升级,乌镇旅游公司导游部责无旁贷。

  60个年轻的女生,平均年龄还不到25岁,但她们却有着大大的抱负。“我们是导游,我们是CCO,我们是小天使。”这是她们喊出的响亮口号。乌镇旅游公司导游部经理邱亦婷告诉记者,CCO意为热忱的文化创意者。这样的定位就是希望通过导游的工作,把乌镇的文化推介出去,传播出去。

  走向国际化的乌镇旅游,首先要过语言这一关。这些年来,导游部的每一名成员除了学习导游基本技能之外,业余时间坐进课堂,选修一门外语。导游部按照客源情况,开设了英、韩、日、俄、德等多国语言,除了英语,其他几门外语对于姑娘们来说几乎都是零基础,但她们选择了迎难而上。

  要做好一名CCO,自身的传统文化功底必不可少,导游部专门开设了书画、舞蹈等课程,把乌镇的民俗文化、风土人情贯穿其中,她们就如一张古镇流动的文化名片,让游客真正体验到“乌镇,来过就不曾离开”。

  邱亦婷说,相比于其他岗位,导游更需要关注细节,练就一身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能力。她向记者说起这么一件事。有一次,导游小潘在带团时,发现一个小男孩有些异样,细心的她马上意识到孩子可能身体出现了状况,询问之下果然不出所料,而此时孩子的父母游兴正浓浑然不知。之后,小潘把孩子送到了医院,整个治疗过程,小潘全程陪伴。

  现代乌镇,以互联网而闻名,乌镇旅游自然也少不了智慧的元素。为此,导游部开发了微信语音导览服务,游客只需拿出手机扫描各景点二维码即可听取在线讲解。导游部还完善了导航系统,乌镇景区的每一座桥、每一个卫生间都被细化在地图上,游客绝对不用担心进入景区后找不到方向。

  去年2月,乌镇旅游公司导游部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五一巾帼标兵岗荣誉称号,这让姑娘们更加坚定了成长的信心,激发她们在乌镇国际化进程中建功立业。


浙江工人日报 专版 00002 古镇流动“金名片”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