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怀孕后为什么会出现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等症状?

原来是妊娠期更易诱发肾脏病

沈水娟 绍兴市人民医院肾内科科主任,主任医师。浙江省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常务委员、浙江省生物医学工程学会肾脏病透析移植分会常委、绍兴市医学会肾脏病分会主任委员、浙江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慢性肾炎、狼疮性肾炎、糖尿病肾病的诊断与鉴别诊断,尤其是慢性肾功能衰竭一体化护肾治疗。

  ■记者王艳

  近日,绍兴怀孕5个多月的邵女士发现自己的脸和腿有些浮肿,她以为是怀孕造成的水肿。家人不放心,带她到医院检查,被确诊是患上了妊娠期肾脏病。

  何谓妊娠期肾脏病

  绍兴市人民医院肾内科主任沈水娟主任医师介绍,妊娠期肾脏病乃指由于妊娠而诱发的肾脏病变,如肾盂肾炎、妊娠期急性肾衰、产后特发性急性肾衰以及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所致的肾脏改变。临床表现为中度以上高血压、蛋白尿和水肿,约1/3病例可表现为肾病综合征。重症者可出现先兆子痫、子痫和急性肾衰。急性肾衰和先兆子痫后续可导致慢性肾脏病。

  肾病给人们带来的危害众所周知,但目前部分女性对肾病的重视度不高。殊不知,目前世界范围内大约有1.95亿的女性患者患有慢性肾脏病,它已成为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每年约60万女性患者死于该病。多种自身免疫性疾病和妊娠等,都与女性肾脏健康相关。

  妊娠为什么会诱发肾脏病

  随着我国二孩政策的开放,许多家庭想要个“二宝”,因此产妇高龄化、多胎妊娠等问题随之而来。

  沈水娟表示,女性怀孕后,全身各系统的生理功能、激素水平和免疫功能等会发生很大改变。由于自身及胎儿的代谢产物增多,体内的循环血量逐渐增加,流经肾脏的血流量随之增加,肾脏的工作负荷也明显加重;另外,妊娠期血液高凝状态,容易引起肾脏损伤、产生蛋白尿、糖尿,严重患者可引起急性肾损伤。

  此外,孕激素的水平发生变化,导致平滑肌松弛,加上逐渐增大的子宫的压迫作用,肾盂、肾盏、输尿管发生扩张,容易引起妊娠期泌尿系感染。

  肾病患者更需科学备孕

  此外,还有部分孕妇在怀孕前并不知道自己有肾脏病,等孕检才发现自己患上慢性肾病。

  沈水娟提醒,肾病患者更需科学备孕。如果盲目怀孕,不仅可能使得原有的肾病加重,甚至还会有妊娠期急性肾衰、产后特发性急性肾衰的发生,严重危害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因此,慢性肾脏病的女性患者怀孕前,应该咨询肾内科和妇产科医生,有计划有准备地备孕。是否可以怀孕?什么时候怀孕合适?需要根据患者的原发肾脏疾病、肾功能、尿蛋白、血压、服用的药物、营养状况等情况进行权衡。

  发现尿急、尿痛、泡沫尿、浮肿等积极就医

  无论是妊娠期肾脏病还是慢性肾病患者妊娠,母亲和胎儿发生不良结局的风险都明显增高。

  为了及早发现并干预肾脏病的发生,沈水娟建议妊娠前一定要测血压,行尿常规、肾功能、泌尿系B超等检查,这是女性患者诊断慢性肾脏病的一次时机。怀孕后,一旦出现小便次数增多、尿急、尿痛、腰痛,甚至伴有发热等症状时,需警惕尿路感染,要引起重视,尽早就医;如有泡沫尿、血尿、浮肿、难以控制的高血压等症状,需警惕肾炎、肾病的发生。除以上症状外,如有头痛、视力下降、抽搐等症状,也需尽早就医,避免先兆子痫、子痫等疾病的发生。

  当然,如果患者血压平稳、肾功能良好、无大量蛋白尿,可延长孕周,暂时不需要用药,但要定期做尿常规、肝肾功能等检查,密切监测血压变化;而对于出现严重肾脏病变、严重高血压的重症患者,医生则会根据孕周的不同情况变化,建议终止妊娠或实施剖宫产等,以免胎死腹中。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原来是妊娠期更易诱发肾脏病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