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肝脏不好时有“信号”

  ■记者王艳

  春季是养肝护肝的最佳时节,也是肝病的多发时节。如果不注意调摄,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

  杭州市西溪医院科教科科长、肝病专家包剑锋主任中医师介绍,经过一个冬天的蛰伏与收藏,特别是立春以后,气温逐渐升高,肝脏功能的波动也会比较大,健康人也会出现肝火旺盛等情况。若在这个时候调理不当,恐会使问题恶化。

  包剑锋提醒,肝脏不好时,最初表现是很隐晦的,当出现以下几种信号,就要当心肝病了。

  食欲不振:肝脏受损往往导致消化不好,严重的还可能出现厌食油腻、恶心、呕吐等。这主要是由于肝细胞大量受损,分泌胆汁的功能降低,影响了脂肪的消化。

  易疲劳:肝脏有问题导致的食欲不振和消化吸收受阻,会进一步让人出现能量不足的情况,长期如此便会导致人体出现容易疲劳、注意力不容易集中、头昏耳鸣等现象。

  黄疸:肝脏出现异常时,就会导致胆道受阻,这个时候胆红素将无法顺利排泄,胆红素代谢也会出现异常,引起黄疸,通常表现为眼睛、皮肤、尿液等发黄。有黄疸的人,在黄疸期还可能发生全身性皮肤瘙痒。

  出血:肝脏出现异常的时候就会造成凝血因子合成异常,这时候就会出现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等症状,而且不容易止住。

  另外,睡觉也能反映出一个人的健康状态。睡得好,说明身体休息得好,各器官功能运行正常。相反,睡不好,则能反映出健康有问题了。每天凌晨1点到3点是肝脏的排毒期,如果这段时间经常醒来,往往能说明肝不好了,需要养肝了。

  包剑锋提醒,为了尽可能早地发现肝病,及时做检查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发现自己有上述情况,应该及时到医院做相应肝脏检查,如乙肝两对半、肝功能、肝脏B超等。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肝脏不好时有“信号”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