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2017年度浙江消费投诉分析报告发布:

网购消费投诉同比增长81.4% 共享单车投诉井喷式增长

  (上接第1版)

  老年保健品领域消费投诉数量上升明显

  2017年,全省共受理老年保健品领域消费投诉4300余件,数量上升明显。投诉反映主要问题有:没有相关资质证照从事保健品销售、夸大事实虚假宣传功效、保健品质量、虚假促销优惠、售后退货困难等。大部分投诉非老年人自己提起,往往由其家属子女发现问题后提出。

  一些商家利用老年人贪图小利、内心孤单、重视健康等心理,通过举办关爱老年人免费健康讲座、组织免费旅游等形式,吸引众多老年人参与,并现场发送各种赠品,赢得老年人信任,再以先赠送后销售的方式向老年消费者推销各种保健品。建议老年人在消费中增强自我保护意识,购买前仔细查看商家是否具备销售资质,购买时留意索要购买凭证,同时尽量向有固定营业场所的商家购买。

  楼市“卖方市场”特征明显,商品房买卖争议颇多

  2017年,楼市的“卖方市场”特征明显,房产开发商往往处于优势地位,利用消费者迫切买房的心理设置陷阱。许多消费者头脑一热匆忙下单,事后追悔投诉。据统计,2017年全省共受理商品房买卖投诉6320件,同比增加11.2%。涉及问题主要有楼书宣传虚假、认购金不开具发票、捆绑销售车位、擅自变更公共配套、房屋渗漏维修、物业管理纠纷等。

  特别是全省各市、县中心城区新建住宅全部实行全装修成品交付后,涉及的投诉明显增加,主要问题有全装修偷工减料、装修质量低劣、拒绝或拖延履行保修义务、二次改造困难等。房地产投诉由于涉及争议数额大、人员多,容易出现调解周期长处理难度大的问题,提醒消费者签正式的购房合同过程中一定要仔细谨慎,明确双方责任义务,防范后续隐患与风险。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网购消费投诉同比增长81.4% 共享单车投诉井喷式增长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