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哪些人特别需要护肝

  ■记者王艳

  从我国肝病疾病谱看,主要是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原发性肝癌等。丽水市中心医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主任医师涂朝勇提醒,肥胖而运动少者、饮酒者、常用药物或接触毒物者、乙肝病毒携带者等需要特别重视保护肝脏。

  近年来,我国肥胖且不爱运动的人群有较大幅度增长,营养过剩而运动少是导致肥胖和非酒精性脂肪肝的重要原因。而调查表明,30%~50%的肥胖症合并脂肪肝,重度肥胖者脂肪肝病变率高达61%~94%。建议这类人群,控制饮食,做到“食七八分饱”,宜粗粮多细粮少,并少吃甜食;同时积极进行合理的有氧运动。

  酒精性肝病的主要危险因素与饮酒量、饮酒年限、性别、遗传、营养、肝炎病毒感染等有关。有研究认为,每日饮酒80~150克,连续5年即可造成肝损害。因此,建议健康男性饮酒量不超过40克/天(约相当啤酒1听),女性不超过20克/天。

  肝脏在药物代谢中起着重要作用,近年来,随着药物种类的不断增加,药物性肝损伤的发生率也相应增加。据统计,药物性肝损害的发生率仅次于皮肤黏膜损害和药物热。药物性肝病可占“肝炎”住院病人的2%~10%。因此,服用已知或未知的对肝脏有损害的药物时,要注意肝脏功能及其肝损伤的预防。此外,某些化学物和气体也可能对肝脏有害,要注意防护,安全操作。

  另外,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中有3%可发生肝炎,其发生肝癌的可能性也高于非携带者。建议这部分患者要定期检查肝功能,特别是在身体感觉不适时。接触病毒机会频繁、无HBV携带者,要注意卫生,并及时注射乙肝疫苗。

  还有些肝病有地域性高发趋势,与当地居民长期喜食腌制含亚硝胺类物质、易霉变物(霉变花生、玉米,含黄曲霉毒素)或受污染的不洁食物(如严重污染河道中的鱼类)等有关。这部分人群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禁食“高危”食物。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哪些人特别需要护肝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