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专版

国家科技进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工人黄金娟:

创新路上不止步

黄金娟的身上透着一股工匠精神。
记者周金友 摄

  记者周金友报道 今年1月30日上午,记者在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五届五次职工代表大会上,看见黄金娟身披“标杆劳模创新工作室”的大红绶带,又一次自信满满地走上领奖台,她前行的每一步都很踏实。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

  黄金娟说,科技进步和创新永无止境。昨日已成过去,“电表”已经归零。黄金娟的愿望是围绕计量检定做新技术创新尝试,如利用物联网开展计量用SIM卡的智能管理等。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已经形成相对完善的技术体系,并且申请了2项美国专利,也参加了国际发明展。为了进一步扩展技术成果应用范围,希望能够申请国际标准。

  黄金娟希望2018年争取多出一些新成果,回报企业,回报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她和她的团队的所有人。她有一本著作即将出版,其中把在几十年工作中形成的法制计量管理、电力计量全寿命周期管理、电力计量检定等方面的成果,梳理成文,总结出版,留给年轻的同事和同行参考。

  黄金娟说,工作不分男女,最重要的是从心底里对工作和岗位的热爱。因为热爱才能甘于付出,不计回报,无怨无悔;因为热爱,才能瞄准方向,坚持不懈,勇于攀登,相信所有人都能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做得很好。

  “创新不是高大上的事情,我们一线工人也可以创新,创新的阵地就是岗位,创新的出发点就是发现并改进工作中的种种不足。解决一个个实际的小问题,就是一次次创新,就是在不断积累中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黄金娟说。

  黄金娟牵头研发的“电能表智能化计量检定技术与应用”成果实现了电能表检定从人工向智能化作业的变革,荣获2017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她也是国家科技进步奖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女性工人。个人共计获得专利授权60余项,主编参编各类标准4项,荣获省部级及以上科技奖励9项,先后获评浙江工匠、省五一劳动奖章、省五一巾帼标兵、国家电网公司特等劳模等荣誉称号。


浙江工人日报 专版 00002 创新路上不止步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