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 孙洪敏身体力行教导学生——

“越努力,越幸运”

  ■记者孟万成

  她指导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参加浙江省职业生涯规划与创业大赛,学生连续六年获得一等奖;一位身高只有110厘米的袖珍女生,母亲出走,父亲失踪,家里一堆外债,在她的帮助下,女孩自强自立,如今已是一名货真价实的创业小老板……

  她是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一位年轻教师,大名孙洪敏。同学们都亲切地喊她“孙姐姐”。

  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的一句话让记者感受颇深,他说:“‘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老话现在还是那么适用,我这么鼓励自己,也经常这么鼓励学生。”

  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孙洪敏2005年入职浙江经贸职业技术学院,相继担任学生公寓思政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党支部负责人等。在“以生为本、爱字当头”的理念下,她默默地守护着自己的学生。

  曾有一名学生,非常不合群,既自卑又自负,常有自杀的倾向,孙洪敏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有空就和他交流谈心,在他心情差的时候,她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开导他,经常谈至深夜。

  现在这名学生毕业了,在新西兰开发软件做外包,每逢节日,他都要从遥远的新西兰给“孙姐姐”打电话或发短信问候。

  “你若安好,便是晴天”,问候虽然简单,却让孙洪敏深深体会到担任辅导员的责任,以及自豪感和成就感。

  孙洪敏手机全天候24小时开机,办公室常年为学生打开。她用心感化每一个学生,不让任何一个学生掉队。

  引领学生实现自我价值

  2014级曾经有这样一位袖珍女生,身高只有110厘米,家庭贫困,父母离异,母亲出走,父亲失踪,她简直成了孤儿,她家里除了年迈的曾祖父母、年幼的弟弟和一堆外债,一无所有。好多时候,女孩都想放弃上学,是孙洪敏阻止了她,引她走出困境,并从一个内向羞怯的女孩变成一个积极向上的阳光女生。

  首先在经济上,孙洪敏帮女生申请到国家助学金、浙农阳光奖助学金、勤工助学岗位,使她能像正常家庭孩子一样过上衣食无忧的大学生活;第二步,在职业生涯规划指导中,为其量身定制、专业测评,制定科学的职业生涯自我规划;第三步,在学习上,帮其联系专业导师、学院创富中心老师,参加职业训练营,助其成为助理培训师;第四步,当该生有“自主创业的想法时,就鼓励其勇于挑战自己,并成功帮其申请入驻学院的“淘宝城”;第五步,鼓励其多参加课外实践竞赛活动,锻炼自己的胆量,勇敢地展示自己。

  2015年11月,在“奇思妙想浙江行”创业大赛总决赛上,小小的她打败了各路创业好手,获得总决赛一等奖。次年,她参加了全省职业规划大赛,获得了一等奖之佳绩,再一次证明了自己。

  在2015级新生开学典礼上,这个叫孙菊萍的女孩的情景励志演讲惊艳全场。现在,她已经是一名货真价实的创业小老板,成为学院“自强之星”的典范。

  开辟公众号,热心帮助更多学生

  2015年底,孙洪敏为了更多地帮助到学生,开设了系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专题网站,同时开辟个人公众号,指导学生就业、创业,学生可以直接在网上或手机上投递简历,应聘职位,或发布留言和老师互动。该网站开通两个月,就收到学生留言咨询300多条和简历投递100多份,她为学生推荐就业单位20多个,岗位200多个。

  2017年,孙洪敏成立孙姐姐工作室,通过打造专家型服务团队,加大对学生线上线下专业化的指导力度;对其开办的网站也进行了升级改造,网站除了指导学生自我求职的技巧外,共积累了93家信息技术类长期合作交流单位,甘做学生和单位之间的“媒人”。

  孙洪敏负责学生就业工作以来,经常忙得顾不上休息,但她从不抱怨,当学生一个一个电话打来,问就业、档案、户口等事情,她总是不厌其烦一一解答。她感性地说,辅导员就应是学生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没有比帮助学生明确人生目标和顺利走上就业岗位,能获得更大的人生乐趣了。这是孙洪敏的可爱之处,也是她深受学生喜爱的重要原因。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越努力,越幸运” 2018-03-16 2 2018年03月1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