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衢州市技师学院首席技师朱永良:

教技术,更教精神

朱永良(中)在实训课上指导学生

  ■通讯员郑孝增 记者杜成敏

  初春的夜,衢州市技师学院的晚就寝铃已响过,大部分学生都准备休息了,可是该校现代制造实训室里却依然灯火通明,一位教师穿梭在机床之间,不时地为学生纠正指导……

  这位奔忙的老师叫朱永良,他正在指导的是即将参加机械实训高考的高三学子。一身蓝色的工作服、一双沾满油污的双手、谦和温暖的笑脸,是他的“标配”。

  54岁的朱永良从事车工专业已有37个年头,是名副其实的元老级大师。1980年,他毕业于衢州二中,本来可以进入大学深造的他,却继承了父亲的衣钵,进了衢州市煤机厂,当了一名普通的机械工人。

  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加上勤奋刻苦钻研,他很快在企业里脱颖而出,小小年纪就成为了技术骨干。之后,他作为高技能人才,被引进到了衢州市技工学校(衢州市技师学院前身)做实训教师。

  盘点朱永良近40年的职业生涯,荣誉是最好的肯定:浙江省技术能手;车工高级技师、考评员;衢州市首席技师;衢州市朱永良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获得三项实用新型国家发明专利……

  对于荣誉,朱永良看得很淡,现在的他把精力都放在了培养学生上面。为了指导学生竞赛和实训高考,他经常在实训室一站就是8个小时。

  朱老师教的是普车操作。这个专业的特点是,手工操作、体力活,不但累而且脏,还有一定的危险性。由于制造零件要求的精确度极高,操作时往往不能戴手套,尤其是寒冷的冬天,扳手拿在手上,就像一块冰一样……

  但朱老师敬畏自己的职业,始终一丝不苟,对教学工作非常投入,甚至午休时间、周末、节假日,都可以看到他在实训室的身影。他甚至把办公室都搬到实训室里。虽然在教学区,学校分配他一间宽敞明亮的办公室,然而,他更喜欢在实训室“现场办公”。“一来可以节约时间,二来可以随时地指导学生、解决问题。”朱永良说。

  帮助企业创新技术、改良生产工艺、提高生产效益,也是朱永良的一项重要工作。

  他曾创新使用改变潜孔钻车行星轮架的加工方法,用V800型加工中心集成工艺,将原来十多道工序完成的产品,变成一次装夹一次加工完成,为企业年节约成本十多万元;他还通过创新,解决了衢州市九天科技有限公司的玻璃钢绝缘套的加工工艺,并同时解决企业近十几年的加工难题,提升了产品品质。

  如今,“德技双馨”的朱老师,已经带出5代徒弟,学生遍及衢州市各个厂矿企业,在各自的行业里成为了技术骨干和技术能手。而他指导的学生,斩获过从市到省的各级技能比赛大奖。

  “我以身作则,希望教给学生们的不仅有技术,还有精益求精、热爱工作的态度和精神,希望他们今后能把工匠精神发扬光大。”朱永良略有所思又深有感触地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教技术,更教精神 2018-03-30 2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