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金华市技师学院 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 制定专项能力考核标准

不久,全省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鉴定将用上相关题库

  ■通讯员范秀芳 记者雷虹

  近日,由浙江省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委托金华市技师学院开发的《浙江省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项能力》,接受了专家组的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该专项能力考核规范开发符合要求,值得肯定与鼓励。同时,专家组也根据考核规范开发的严格编写要求逐条评议,提出了宝贵的修改意见。不久的将来,全省工业机器人职业技能鉴定将用上这套题库。

  作为信息化社会的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重要支撑,工业机器人对未来人们的生产和生活将起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此产生的“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前景将十分广阔。

  “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是一门多学科复合的综合专业,集机械、电子、控制、计算机为一体,在人才培养上,对教师的跨学科知识、学生的动手能力要求很高。金华市技师学院于2016年开设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此前,学校通过遴选优秀教师成立专业教研组,齐心协力进行跨行跨界学习和钻研,完成了人才培养方案制订、课程体系设置等任务,并在运行过程中不断完善,专业建设取得了十分可喜的成绩。2017年,该专业教研组长吴浙栋老师带领学生首次参加浙江省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暨第二届全国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选拔赛,师生双双获得了一等奖。随后,他们代表浙江省参加第二届全国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这对牛师生又双双站上了最高领奖台。吴浙栋老师因此获得“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被评为全省技工院校专业(学科)带头人、金华市第四轮职业技能带头人等。

  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项能力评审会上,省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项薇处长表示,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项开发,紧扣省委省政府提出的经济转型升级要求,符合我省制造业领域未来趋势。她要求,作为职业资格的补充,要充分认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项能力考核规范开发的重要意义,受托单位要严格按照《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编写要求》,制订该专项能力考核标准,服务我省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能够承担该专项职业能力考核规范开发任务,是省有关部门对金华技师学院在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专业上的建设实力的信任和肯定。”金华市技师学院领导和专业组表示,将根据专家组的建议,对该专项能力考核规范、配套试题库进行进一步修改和规范。据透露,不久的将来,全省工业机器人专项能力考核,将用上该院开发的这套题库。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金华市技师学院 为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 制定专项能力考核标准 2018-03-30 2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