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怎样才能 把胃下垂升上来

王来法 杭州江南胃胆病研究所所长,杭州市中医药协会中医民间特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传统诊疗技术与验方整理研究分会常委。
擅长用中医药治疗疑难胃病、胆病、结石病、肿瘤等,尤其对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恶变等治疗领域有深入研究和独到见解。著有《慢性萎缩性胃炎》和《胃病康复之路》、《胃肠病调摄》、《标本兼治看胃病》等专著和医学论文40多篇。其中《标本兼治看胃病》等两本书籍已经被美国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图书馆收藏。

  问:我是一名快递员,由于工作原因,以前有过胃病,最近总是感觉吃的东西在胃里没有下去,后到医院检查说是胃下垂。请问王医师,胃下垂该怎么治疗和调理?

  答:胃下垂是指人在站立时,胃的位置偏低,胃的下缘垂坠于盆腔,胃小弯弧线的最低点降至髂嵴连线(约在肚脐水平线上)以下。胃下垂不会平白无故发生,引起胃下垂的原因可能是单一的,也可能是多方面原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医认为胃下垂多因中气下陷与脾阳虚衰引起。

  通常来说,引起胃下垂的原因有先天因素、后天因素以及生活不规律等。一线工人由于其工作的特殊性,生活不规律以及后天的一些疾病都可能造成胃下垂。胃下垂病人多发生于腹部不适、饱胀重坠感,每回饭后、站立或劳累后症状加重,伴有食欲不振、嗳气、恶心、消化不良、便秘等现象。胃下垂严重时,可同时伴有肝、肾、结肠等内脏下垂的现象。

  治疗胃下垂,我们用中药主要是通过养脾胃达到治疗的目的。根据胃下垂患者的不同情况,中药治疗的药方有所不同,通过加强排空、将胃升提、排气酸收、增强平滑肌兴奋、升降相依,五法合用,胃体自然回升。一般来说,能够从根本上把胃下垂治好,但是需要治疗的时间较长。常见的治疗胃下垂的中药有升阳益胃汤、健脾升胃汤等。

  胃下垂日常要注意哪些呢?首先要特别注意日常的生活养护,切勿暴饮暴食,宜少吃多餐。戒烟酒,禁肥甘、辛辣刺激之品,宜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品。不宜参加重体力劳动和剧烈活动,特别是进食后。饭后散步,有助本病的康复。保持乐观情绪,勿暴怒,勿郁闷。要耐心坚持治疗、食物调理和康复锻炼,要有战胜疾病的信心。

  有些快递员为了外出送快递赶路程,出车时总是随便吃一点,到达终点才饱餐一顿,这样做很不好。有关资料表明,这种情况多半是不注意饮食、饥饱不均所导致的胃下垂。另外如果在高低不平的泥土路面上行车,人的全身抖动程度比平坦路面高10倍以上,这时如果高速行驶,久而久之腹腔肌肉松弛 ,就会引起胃下垂。对于那些业务员经常开车坐车,最好早晚坚持做3~5分钟腹部运动,以增强腹部肌肉的收缩功能,有利于防止胃下垂。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怎样才能 把胃下垂升上来 2018-04-03 2 2018年04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