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厨艺立身 厨德立人

他耕耘专业30年为母校打造烹饪人才航母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胡剑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烹饪系的实践教学场地总面积有2225平方米,在校生达1220多人。这样的规模,不仅全省名列前茅,在全国同类院校也属罕见。该系的4个专业中,包含了省重点专业、特色专业、优势专业,综合水平在全国同类院校中位列第一梯队。近年来,该校烹饪系的第一志愿率均超过了1∶3。2017年,全校录取最高分的学生也在烹饪系。

  可以说,浙旅院烹饪系是“烹饪人才航母”。它的成长壮大,与一个人密切相关,他就是该校首届毕业生、首批专业教师之一、现烹饪系副主任金晓阳。

  一位爱“动手”的学生

  1987年,金晓阳进入浙江省旅游学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前身),成为了该校第一批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

  在校期间,他的文化成绩并不突出,但他动手能力却极强,摆台、铺床等实践课成绩全班拔尖。课外时间,他还喜欢和同学之间交流切磋技艺,诸如用什么样的动作、哪种流程最节省时间等。

  “后来有教管理学的老师讲到运筹学,就是讲如何更合理利用时间,其实在这之前,我们已经在摸索实践了。”金晓阳说,“因此每次学校举办技能比赛,我总是又好又快的那一个。”

  二年级的下学期,学校的实习酒店将要开业,计划在当时的第一届学生中培养厨师,得知消息后的金晓阳第一个报了名。

  “当时就觉得自己喜欢动手,挺适合这个专业的,而且听说录用后有很多实习的机会,就马上报名了。”

  经过筛选,金晓阳成功被录用。

  “血的代价”换来扎实基础

  为了胜任校内实习酒店的工作,当年寒假金晓阳就主动提出要留杭实习。临近春节的时候,师傅劝他回家过年,但他只在乐清老家待了三晚,大年初二就返回了实习岗位。

  “当时就觉得自己学得不够,酒店过年那么忙,正好可以多学点东西。”金晓阳说。

  就在实习期间,他遇到了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原烹饪系主任、当时还是酒店冷菜间主管的戴桂宝老师。戴桂宝是省级首席技师。第一次见面,金晓阳就被他的刀功惊住了。

  “他当时正用刀削一根萝卜,削下来一条很长很长但不断的片,那个薄度,放在纸上能清晰地看见下面的字。”金晓阳说,“当时我非常惊奇,就非常诚恳地问戴大师如何才能做到,戴大师也很爽快地教我。”

  虽得名师指点,但好的技术都是苦练出来的,“练刀”的过程中还可能付出“血的代价”。

  “中指关节处是抵着刀背的,刀一不小心抬高了,肉就经常被削掉。还有雕刻,力道掌握不好,食指就会被刀尖划破,见血是经常的事。”金晓阳说。

  吃过这样的苦,为金晓阳日后教学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

  授艺之余 更重授德

  1992年9月,浙江省旅游学校开始正式开设烹饪专业。因为技术过硬,留校的金晓阳也成为了首批烹饪专业教师之一。

  从学生到教师,金晓阳明显感到身上的担子重了。金晓阳清楚认识到,自己不光要教,更是要学。“早些年没有复印机也没有照相机,每当有企业专家到学校里来上课的时候,我就拼命地抄,如果有图片就尽量把它画下来。很多专业知识我就是这样学会的。”做学习笔记的习惯他一直保持到了现在,唯一的变化就是手机成为了他拍摄学习资料的好帮手。

  如今,金晓阳关注的不光是学生厨艺的掌握,更注重学生厨德的培养。他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厨艺和厨德能够成为学生创造美好人生的两块基石。

  “从始业教育开始,我们都会让每位新生理解专业、懂得职业、明确目标、制定规划,每个人都要签署厨德承诺书。”金晓阳说,“以前是单纯的‘授技’,现在要让学生获得职业认同感,热爱自己的专业,尊重自己的职业,尤其不能以食品安全为代价去赚昧心钱。”

  注重厨德的培养,最直接的体现,就是学生的就业选择,他们不再完全盯着薪资待遇,而是对企业文化、品牌、发展前景的要求更高了。一位毕业生对金晓阳说:“一些品牌酒店虽然待遇不高,但是能学到很多东西,两年之后,这个酒店的品牌就变成我的品牌,到时候我就更有底气谈待遇、谈发展,也更有底气选择适合我成长的企业了。”

  “听到学生的这些话,是我最欣慰的,因为这才是我们烹饪系系训‘厨艺立身、厨德立人’的体现。”金晓阳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厨艺立身 厨德立人 2018-04-13 2 2018年04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