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培养最接地气 的税务人才

税友集团与金华市技师学院产教融合,协同培育行业认可度很高的CMAC认证人才,人才毕业后薪资待遇会相当不错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范秀芳

  4月18日,金华市技师学院与税友集团举行“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校企合作签约仪式,金华市技师学院引入税友集团的CMAC认证体系,双方共同为学校会计专业特别是税务人才的培养搭建优秀的合作平台。

  税友集团以软件研发、系统运维服务、财税业务咨询为主营业务,在税务局端办税软件的研发和推广上颇具实力,曾参与国家税务总局“金税三期工程”项目建设、浙江国税“税源管理信息”系统的研发等。

  CMAC认证体系是税友集团基于财税专业、企业需求、岗位职责能力等研发的成熟度较高的认证体系,经过多年的实践和升级优化,CMAC认证体系已经在行业以及国内大中专、本科院校得到了广泛认可。

  税友集团教育板块负责人李高齐表示,CMAC认证体系研发的初衷,就是因为税务技能人才的紧缺。

  “税友集团创办了19年,对人才的渴求也持续了19年。”李高齐说,“在招人的过程中,我们总会碰到学生一大堆,却招不到人的尴尬,主要的问题就出在企业的用人标准与学校的培养标准不匹配,所以我们就考虑能否有一个一致标准,因此研发出CMAC认证体系。”

  据了解,CMAC认证的等级共有15级,最低为税务员,最高级别为财务总监。在引入教学后,对学生等级的认证过程,不是通过一场考试来决定,而是在日常的学习中,综合考察学生技能水平、责任心、沟通能力、执行力等因素,最终达标的学生才能通过资格认证。

  “这些考察因素,都是依据企业人才需求来制定的,培养出来的学生,当然就是企业最需要的、最接地气的技能人才。”李高齐说,“只要达到4级的学生,我们集团就优先录用,薪资待遇优厚。”

  当天,税友集团金华地区的CMAC认证中心也在金华市技师学院揭牌。

  金华市技师学院院长周金表示,学校在会计专业上的建设在本地区处于领先水平,同时具备良好的师资、硬件条件。校方很早就与税友集团对接合作,并对CMAC认证体系培养人才进行了试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最终促成了此次“产教融合,协同育人”的合作,及金华地区CMAC认证中心成立,这将为金华乃至全省税务技能人才的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目前,CMAC认证证书还属于行业证书,但李高齐表示,由于行业认可度高,证书的含金量并不低。“今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分类推进人才评价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特别强调了行业和企业在人才评价体系建设当中的主体作用,要让行业、企业参与制定及引导人才评价体系建设,所以我觉得不远的将来,CMAC认证体系有望成为国家标准。”李高齐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培养最接地气 的税务人才 2018-04-20 2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