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探路者

  ■通讯员姚敏明 记者杜成敏

  近日,由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研讨会上,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成功入选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称号。

  “此次入选,肯定了我校近几年在跨境电商领域取得的成绩,标志着我校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方面走在了全国同类院校的前列。”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联盟秘书长、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院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徐盈群说。

  徐盈群介绍,该校凭借宁波外贸传统优势和电子商务创新服务,成立了以电子商务专业为龙头,包括国际贸易实务、报关与国际货运、计算机应用技术和应用英语专业在内的电子商务产业学院,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早在2011年,在原校内E商工作室基础上,该校就成立了宁波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外包服务基地,承接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代运营项目,通过教师“引企驻校”,学生团队在老师的指引下运营孵化跨境电商项目。迄今已承接项目200多个,成功孵化电子商务项目180余个,完成150多个中小企业电子商务咨询项目,为企业输送了1000多名高技能人才,其中创业学生100多名。

  与此同时,浙江工商职院通过开设宁波市高校应届毕业生电子商务紧缺人才培训班,开展宁波市电商师资培训班、跨境电子商务师资培训和全国外经贸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跨境电子商务师资培训,以及实施市电子商务创新创业大赛等工作,使学校跨境电子商务专业在全国高职院校外经贸专业中产生一定影响。不仅如此,为集聚宁波市电子商务、跨境电子商务智力资源,引领带动宁波电子商务专业和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2016年4月,浙江工商职院还牵头成立了宁波市电子商务职教联盟,参与宁波市各政府部门的电子商务政策制定及电子商务推进工作,包括《宁波市工业企业“电商换市”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宁波市工业企业“电商换市”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奉化市智慧城市“十三五”发展规划》、《宁海县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6~2030)》、《宁波市教育系统实施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工作专项行动计划》等。

  2015年9月,该校在慈溪市崇寿镇e点电子商务示范园区基础上,与宁波市电商经济创新园区、宁波U淘电商产业园区等知名电商产业园区共建校外生产性实训基地。2017年9月,该校与全国外经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宁波市教育局、宁波市电子商务学院联合调查发布了《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人才培养报告》,并成为首个全国性跨境电商产教联盟——全国跨境电子商务产教联盟理事长单位。

  徐盈群称,通过“园院融合、入园办学”,学校已探索出一条以“学校主导、企业参与、政府服务”为原则,融合优秀教育师资、良好园区设施、优质企业资源的创新跨境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模式。下一步,将通过示范院校的示范作用,带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进一步发展。

  链接

  我省7所学校入选全国首批

  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示范校

  ■记者许瑞英

  日前,“首批全国跨境电商专业人才培养示范校”授牌仪式在杭州萧山举行,经过近两个月的专家评议、公示等环节,全国共有27所院校获示范校称号。其中我省有7所学校入选。

  他们是: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浙江万里学院、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

  据了解,本次示范校评选主要从跨境电商专业内涵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团队水平、技能竞赛获奖、社会服务能力、创新创业实践、实习实训条件等8个方面进行考量。旨在从全国选出一批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中做出一定成绩的院校,发挥其示范作用,以带动全国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发展。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跨境电商人才培养的探路者 2018-04-20 2 2018年04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