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张中明:传承技艺之美

接受记者采访过程中,“美”是张中明不断提及的词汇。

  ■通讯员周曦 记者杜成敏

  他能手把手教学生精密的数控维修,也能拉一手好琴让学生领略古典音乐的美;他能熟读未经翻译的专业书籍,也能用英语与学生讨论李娜的网球赛事……

  “这是一位很有才气、相当认真,却非常低调的好老师。”一位校领导一口气用了很多褒义词来形容这位老师。

  他是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友嘉机电学院的数控专业教师张中明。

  当记者穿过数十台数控机床,踏入张中明办公室时,正在用英语大声备课的他微笑着停了下来,开始向记者讲述他对教学、对艺术、对人生的思考。

  “机器坏了,修修能好,教学出错,影响学生整个人生”

  在2007年进入杭职院成为一位高职老师前,张中明是一名企业机械工程师。从企业到学校的转变,张中明觉得最大的压力来自于讲台下那些天真可爱的面孔。

  “以前我面对的是机器,即使出了问题也是机器,再修修就好了;但在学校,我面对的是一颗又一颗年轻的心,如果出了差错,会影响到他们整个人生。”

  为了更好地担负起教师的职责,张中明在教学上下了不少苦功夫。2010年,张中明所在的数控技术专业将方向调整到数控设备装调修上,并计划在新学期利用实训基地的设备,开设数控设备维修课。所以整个暑假,张中明都泡在了公共实训基地里。

  “一般老师都是在家里备课,张老师却选择坚守实训室,敬业精神让人钦佩。”友嘉机电学院书记、副院长邵立东说,张中明入校以来一直虚心向同行教师学习、博采众长,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细致观察、精心操作和勇于探索的职业精神,因此很受学生欢迎。

  虽然不是师范生出身,但张中明深知“兴趣才是最好的老师”,所以他想方设法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

  “有的学生是因为家长的寄望,选择了并不向往的专业,这对于老师而言是很头疼的。”张中明说,他不希望自己教的学生不爱自己的专业,所以他会花更多的时间和学生谈心。

  “学生心灵的枢纽通了,在学习上自然也不会困难了,兴趣和成绩是成正比的。”张中明的心灵教育法很有效,这几年他带出了很多“下了课也不肯走”的好学生。

  作为对实践动手能力要求极高的数控专业,张中明对学生采用的是“手把手”教学。从课前的专业知识预习、课堂的操作技术、再到课后的疑问解答,张中明每一步都会陪伴着学生。有时由企业人员前来教授的课程,他也会跟着学生一起走进实训基地。原本就来自企业的他,很愿意和企业师傅一起动手操作。他觉得,长期让自己处在一个动手实践的环境中,能让自己的讲课更加贴近实践,更加受学生欢迎。

  “人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包括技艺之美、专业之美”

  作为整天与机器打交道的技师,很容易被人赋予了铁铮铮的汉子形象,殊不知这位汉子也有文艺范儿的一面,张中明是古典音乐爱好者,还拉得一手好琴。

  张中明说,他8岁时结识了一位乐团的小提琴乐手,受到古典音乐的熏陶与影响,久而久之便爱上了小提琴。有时他会在学生面前露一手,特别是当他的学生在机房中郁闷地面对机械故障时,他会拿出珍藏的小提琴为他们拉上一曲,舒缓他们的紧张心情,鼓励他们振作精神投入工作。“音乐可以使人静心,可以调节心情,是很有效的减压工具。”

  除了音乐,张中明还狂热地爱着英语。他喜欢看CCTV-NEWS的国际新闻,从原汁原味的报道中捕捉信息;喜欢读未经翻译的专业书籍,从第一手资料中追随行业动态;他还善于将冷冰冰的机械专业词汇与日常口语交流相结合的方式来给学生上专业英语课,用一些热点新闻图片开拓学生的视野,在图文并茂的授课中让他们感受英语表达中特有的韵味。

  在张中明接受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美”是他不断提及的一个词汇。他说,人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美,要相信音乐的美可以震撼人心,要掌握英语的美来了解世界,要懂得欣赏专业的美、学生的美……他坚信这些美能让自己过得更充实,也能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张中明:传承技艺之美 2018-05-18 2 2018年05月18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