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徐意:奔跑在 培养创新人才的路上

  ■通讯员朱云芳

  徐意2006年从湖州师范学院机电一体化毕业后,进入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一开始从事的是教学秘书工作,如今,他是南洋学院机电工程分院党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浙江省专业带头人、嘉兴市首批杰出人才。

  他一路奔跑在培养创新人才的路上,为教育事业奋力拼搏,在成就他人的同时也成就了他自己。

  潜心钻研教学业务

  徐意谦虚好学,深得合作办学单位上海交通大学贾学堂、许善镇等名教授的喜爱。在他们的带领下,他潜心钻研教学业务,业务精进。2010年,他到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动力学院汽车电子研究所进行了为期一年的访问学习,科研、教学能力再次大幅提升。

  2012年,徐意出任机电系副主任后,更加专注专业技能提升。2014年,他赴台湾科技大学学习,并主持完成浙江省教育厅相关教学改革项目。他还主持完成了嘉兴市科技项目——基于现场总线的中央空调控制器优化设计。其间,他还主编浙江省重点教材《单片机技术与应用》。

  探索职业教育新方向

  伴随着南洋学院的快速发展,徐意在专业道路上越走越远。2015年南洋学院成立机电工程分院,他出任分院常务副院长,随着肩头的担子越来越重,徐意的眼光越来越远,考虑问题越来越深入。

  在国家大力推进“现代学徒制”的背景下,徐意将目光投到遥远的德国。2016年,他远赴德国,走访德国学校、企业、协会,进行实地调研学习,回国后,立即投入到“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探索的教学改革中。

  他反复比较中德职业教育特点,对德国“双元制”进行本土化探索。他与学院周边以德资企业为代表的外资企业进行多次交流,积极了解企业职业教育需求,并基于国家专业办学标准现状,探索学院新课程体系构建与改革新方向。他参考德国职业教育课程,设置了基于“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及具体实施方案;根据外资企业培养人才体系的阶段特征,探索学生在企业实习期间教学监控的管理评价体系设置,逐步解决了“双元制”在本土化过程中需要突破的瓶颈问题。

  功夫不负有心人,“双元制”先进的职教理念在南洋学院落地开花,学院近两年输送多批学生进入“博凯”“礼海”等多家著名外资企业进行实践学习,得到企业和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舍小家顾大家

  深耕南洋十多年,徐意已经习惯将学生的事、学校的事放在第一位。去年他60岁的父亲罹患重病,正值学院招生阶段,他在上海陪父亲做完手术就立马回校安排统筹招生事宜;今年3月,因学院提前招生事宜他到台州出差,路过老家,只匆匆回去看了一眼处于康复期的父亲,就踏上了回嘉兴的火车,妹妹得知后电话责怪他连跟家人吃一顿饭的时间都舍不得给。

  这些年,行走于“大家”与“小家”之间,他感觉对家人有太多的亏欠,但他无怨无悔将有限的时间更多地投入到无限热爱的教育事业中,在南洋这片土地上开花结果。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徐意:奔跑在 培养创新人才的路上 2018-05-25 2 2018年05月2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