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颠覆传统,激烈震撼

“机器人大战”来了!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选手在比赛现场
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Rbofuture代表队在操作间

  ■王国海

  5月21日凌晨,参加第十七届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中部分区赛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带着各类机器人从南京载誉归来。该校代表队作为全国唯一高职院校,同时也是全省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校,成功成为有资格参加RoboMaster 2018全球总决赛的10支队伍之一。

  RoboMaster 2018机甲大师赛是由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大疆创新发起并承办的一项赛事,也是一个为青年工程师打造的团队射击对抗的全球机器人竞技平台,它以其颠覆传统的竞赛方式、激烈震撼的竞技风格,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现已成为全国影响力最大、关注度最高的大学生机器人科技竞赛,同时也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机器人赛事之一。

  本届在南京举办中部分区赛共吸引了来自全国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浙江大学等46所高校的1000多名师生参赛,盛况空前。

  上演地面机器人、空中机器人的立体大战

  5月17日上午9点,比赛正式开始。

  比赛现场,一个与篮球场大小相当的场地被划分为基地区、公路区、资源岛、荒地区和补给区,其中,设置了多个提升机器人作战能力的“能量机关”。赛场中,10台大小不一的机器人分成红、蓝两方,其中不仅有常见的地面机器人,还包括能够在空中发射弹丸的空中机器人。

  比赛开始。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开始在“战场”上灵活穿梭,运输和发射弹丸,对“敌人”进行打击。作为“弹药”的高尔夫球,被装配在位于正中心的资源岛中,英雄机器人需使出浑身解数登上资源岛,而后与小巧的步兵机器人彼此掩护,一边寻找机会向敌方射击,一边争夺资源和激活能量机关。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选手们操控自行研发的各种机器人协同作战。在开始两天的小组比赛中,该校以2∶0分别战胜华东师范大学和郑州大学,挺进16强;5月19日,又以2∶1战胜安徽信息工程学院,挺进8强;5月19日,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还与华中科技大学进行了一场激烈的对抗赛,浙纺服院的机器人在登上资源岛时,出现操作失误,败下阵来,未能进入4强。

  面对失败压力,团队成员没有气馁,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很快分析出机器人失利的原因是程序未调整到位。团队成员立即齐心协力研究出最优作战方法,对程序进行了及时调整。最终,该校与上海交通大学对决时,以2∶0大获全胜,成功晋级全球总决赛资格,成为10个成功晋级队伍之一。

  “当裁判宣布‘2∶0完胜!’那一刻,我们7名操作手紧紧拥抱在一起,个个都是眼泪盈眶,激动之情无以言表!”队长黄寅动情地说,“我们很享受机器人按照程序逻辑正确运行的那种幸福!喜欢上当时为了解决机器人问题倾尽全力的自己!爱上每一次机器人在比赛场上的完美表演!”

  机器人满血归来时,引来阵阵尖叫

  这是一场兼具观赏性和对抗性的机器人比赛,对抗、策略和技术缺一不可。每场比赛,参赛队伍可布置6台机器人:包括一个英雄机器人、一个哨兵机器人、一个工程机器人、一个空中机器人和两个步兵机器人。选手操控机器人发射大小两种弹丸攻击敌方,攻击效果以“血量”形式计算与呈现。在7分钟的比赛时间结束后,击毁对方基地或剩余“血量”较多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

  与往年相比,今年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新增了回血复活机制和升级机制,同时新增哨兵机器人这一全新的全自动防御机器人角色。

  哨兵机器人凭借在轨道上全自动防御和攻击的能力,能配合空中机器人,形成强劲的陆空配合。它悬挂在基地机器人前方的滑轨上进行自动巡逻,自动辨识“敌军”,并执行攻击。它无须人手操控,就能像守门员一样守卫自家基地里的机器人。

  队长黄寅介绍,今年全自动哨兵机器人的出现,大大考验选手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方面的知识储备,以及实操技能。它要求参赛者的机械设计、视觉算法、电控等多种技术完美配合。

  赛场中心上空,悬挂着一个巨大的LED屏幕,它以第一视角实时直播赛况,见证着比赛的激烈程度。今年全新的复活赛制让比赛变得更具戏剧性,被淘汰的机器人只需被牵引至复活区一段时间即可复活,可以多次帮助己方扭转战局。当机器人复活归来,阔步赛场,宛如英雄满血归来,总是能引来参赛者和观战者一阵又一阵火爆的掌声与呐喊声,把比赛一次次推向高潮。

  机器人的“战斗”,背后是整个团队的汗水

  作为全国唯一高职院校,同时也是全省硕果仅存、唯一获得一等奖的高校,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凯旋时,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这支参赛团队由31名师生组成,主要是来自该校机械电子创新协会的学生。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学生徐吉树已经是第二次参加该项赛事,他在接受采访时告诉笔者,“虽然在场地上只是几台机器人在‘战斗’,但背后是我们整个团队的付出和努力。”

  说到技术实力,徐吉树告诉笔者,他们在视觉辅助系统上有一定的优势,所以采取了相对更为轻巧灵便的步兵机器人作为攻击主力的战术。到了全球总决赛舞台上,他们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其他机器人的性能,开发出更多的战术,希望笑到最后。

  该校机器人赛事负责人崔海对自家团队的表现表示满意。他向笔者介绍,为了参加此次比赛,他们筹备时间将近一年,由于有前三年的比赛经验,在实战过程中获得了很多宝贵的战略思维和实践技能,让他们学会了如何打造一台先进的智能机器人。

  据了解,在分区赛中脱颖而出的10支参赛队伍,将于7月底会师深圳,展开全球总冠军的角逐,赛事的目的是为机器人全产业发现人才,为中国创新培养人才。

  比赛选手毕业首年年薪轻松拿10万

  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积极参与机器人大赛,“目前,机器人应用用途很广,人才需求量大,学校培养的这方面人才用人单位抢着要。特别是参赛选手,企业反馈特别好,选手们直接上岗,动手能力、解决问题灵活度都很高。按目前情况来看,毕业第一年年薪拿到10万元是高职院校毕业生毕业首年年薪的‘天价’,但对参加过比赛的选手,却是很轻松的事。”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机电与轨道交通学院院长叶宏武说。

  2017年毕业于该校机电一体化专业的周海波,现在宁波镇海大来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从事嵌入式程序开发,他曾经连续参加两届比赛,除参加在厦门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举行的分区赛,还最终有幸参加在深圳举行的总决赛。比赛中,周海波负责整个团队的嵌入式程序方面。

  “除技能、知识等方面的提升,参赛更重要的是提升了自己的信心。”周海波表示,“备赛、比赛很累,但也给我的人生带来了更多帮助。”据了解,镇海大来科技公司主要聚焦工业自动化设备等智能设备的研发,持续发力智能制造领域。得益于周海波在整个赛事中的优异表现与本身掌握的技能、知识,“大来科技”高薪聘用了他。

  陈佳亮,2016年毕业于该校机电一体化专业后,被位于镇海的宁波希韵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聘用,当年年薪即达11万元,这也跟他参赛经历密不可分。

  陈佳亮与周海波拥有共同的参赛记忆。跟周海波不一样的是,陈佳亮负责团队的软件平台。通过自身与团队成员的合力拼搏,陈佳亮也参加了在广东深圳举行的总决赛。“有了这段历程,企业看中我吃苦耐劳的品质,更看好我在智能制造领域中的潜力。”陈佳亮表示。

  叶宏武说,周海波、陈佳亮只是学校通过大赛方式培养智能制造领域人才的一个缩影。通过大学生机器人比赛,一方面能让更多年轻人关注和投身机器人产业,另一方面也为大学生在求学阶段接触到前沿的机器人学科知识与实践技能提供了专业平台,打破学界与业界的壁垒,成就更多应用型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机器人大战”来了! 2018-05-26 2 2018年05月26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