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 新设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

接轨浙江轨道交通 “十三五”大蓝图

  ■通讯员朱云芳 记者杜成敏

  根据浙江“十三五”规划,至2021年,浙江省将重点实施轨道交通“54321”工程:全省计划投入5000亿元,轨道交通营运总里程达4000公里以上,建成营运杭黄、商合杭铁路等30多个重点项目,强化杭州、宁波2个国家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打造杭州至各设区市1小时高铁交通圈。浙江,正在绘制一张轨道交通的“大蓝图”。

  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把握当前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大趋势,依托上海交通大学的优质办学资源,于2017年申请成立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并获省教育厅批准,于今年面向全国多个省市招生。

  在成立城市轨道交通专业的前期,学校走访了轨道交通企业,做了大量人才需求调研工作。调研显示,至2030年,浙江省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人才需求达9万人以上,城市轨道交通运营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在充分了解行业情况的基础上,南洋学院结合自身优势,为该专业的人才培养、师资保障、校企合作、学生就业等方面,做好了充分准备。

  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管理专业的育人目标设定为培养熟悉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生产管理业务,能熟练操作城市轨道交通相关设备设施,掌握城市轨道交通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实际操作,具有较强的服务沟通能力、较强的服务他人意识和常用英语口语交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专业学生毕业后具备高铁乘务、城市轨道交通服务及其他行业高级管理和服务岗位的工作能力。

  教育质量是专业生存的关键,依托上海交大强大的师资队伍和办学经验,结合全省当前轨道交通行业优势,嘉兴南洋职业技术学院与浙江省省内轨道交通运营经营公司紧密合作,专业建设参照南洋学院现有“双元制”教学模式成功经验,建设校企深度合作平台,变学校一元办学主体为校、企二元办学主体,培养符合轨道交通运营企业人才需求的高质量技能人才。

  为抢占市场先机,促进专业长足发展,学院在城市轨道交通专业成立前期,便率先加入浙江省轨道交通产教融合联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把握轨道交通职业教育发展趋势,为本专业人才培养助力。

  目前学院已与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浙江省交通运营管理集团等公司,在人才培养与就业方面开展深度合作,为各个轨道交通运营企业解决用人之需,为毕业学生搭建了良好的就业平台。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接轨浙江轨道交通 “十三五”大蓝图 2018-06-22 2 2018年06月2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