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健康·养生

我是弥陀寺前的健康风景线

  ■记者程雪 文/摄

  “聪明人投资健康,明白人储蓄健康”,太极拳、太极剑等武术锻炼正是我储存健康的秘诀。

  我叫童雪娟,12年前第一次接触到太极拳,我就开始“迷恋”上这项运动。现在,我已经是杭州西湖区北山街道太极拳队队长、太极拳老师。每天早上6点半左右,我都会和队友们来到弥陀寺练习太极拳,几年来,人们逐渐把我的名字“童雪娟”和“健康风景线”、“养生达人”联系在一起。

  然而和这些赞誉相比,我最大的收获就是拥有了健康的身体。从前,我在一家材料公司做管理员,那时候工作繁忙,丈夫又总是出差,我只能一边自己带两个孩子,一边应付忙碌的工作。我的身体似乎被生活的压力“拖垮”了,大病小痛不断,明明只有四十几岁,体力却比现在还要差。身高有1米60的我,那时体重只有78斤,整个人都很憔悴。

  自从2006年开始学习太极拳,我感觉自己的身体也逐渐康健了。太极拳是一项“外柔肢体、内调气血”的运动,练习的时候需要气沉丹田、以意导气、以气运身。每天早上一小时的运动,虽然汗流浃背,感觉自己整个人都舒服、清爽许多。急缓相间、行云流水的拳术似乎促进了我的血液循环,疏通了经络。

  练习太极拳的12年里,我很少生病,几乎没怎么去过医院,虽然自己已经年近70岁,但却觉得身体越来越硬朗了,连感冒、头疼这类小病痛都很少找上门。年轻时留下的老毛病胃痛,也逐渐地调和了。

  在我看来,所谓养生,核心在于保养身体健康,更在于保持心情愉悦。刚退休的时候,我总有一丝失落感。当太极拳“走进”我的生活里,仿佛把我从整日无所事事的状态中“解救”出来,日子一下子变得充实了,我在太极拳队找到了归属感和幸福感。

  为了给更多的老年人分享我的幸福感,我每年开设春、秋两季培训班,进社区、进机关、进单位,免费教授学员,希望能够把自己练习太极拳的养生秘籍传递给身边的人。

  虽然太极拳有很多好处,但还是有一定难度的,而且需要很大的练习场地,很多老年人冬天出门不方便,在家又没法练习,于是我推荐健身气功,这也属于武术的一种,和太极拳一样动作缓和,强身健体的效果也差不多,适合大多数老年人,而且不需要很大场地,在自家阳台就可以练,保证“运动不缺席”!

  养生光靠运动是远远不够的,要把良好的养生习惯渗透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我平时做饭的时候,坚持“减盐、减油、减糖”的原则,每餐四菜一汤中,保持三道蔬菜、一道荤菜,吃饭到八分饱即可。碳酸饮料、过于冰的饮品,我都坚决不喝。

  我们老年人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情况。比如,刚睡醒的时候,最好不要马上起床,我通常休息3分钟左右再起来,这样会降低中风的概率。我的养生之道就在于这些日常生活中的小细节里。


浙江工人日报 健康·养生 00003 我是弥陀寺前的健康风景线 2018-07-03 2 2018年07月0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