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一人培训 全家脱贫

杭职院电梯专业开展“精准扶贫”

  ■通讯员周曦 记者杜成敏

  7月5日下午,杭州职业技术学院第四期定向培养精准扶贫项目暨温暖工程星火计划第一期电梯项目精准帮扶培训班举行结业仪式,来自四川、云南两省贫困家庭的学员将带着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被荐到知名的电梯企业工作。

  据了解,为积极贯彻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及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与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合作办学的优势,结合贫困地区扶贫工作需要及特种设备行业发展需求,开展了电梯安装维修作业人员定向培养精准扶贫项目。自2016年3月起,已连续推出5期培训班,培训人员覆盖了省内外贫困山区、低收入家庭。

  据介绍,培训人员由中华职教社在当地的机构负责遴选,各期学员通过自主报名、各县选拔、集中面试的方式经过多次遴选最终成为项目帮扶对象。为了更好地解决贫困学员的后顾之忧,政企校三方承担了学生来杭期间学习的所有费用。

  教学模式上,采用的是专家教师采取一对一、一对三的教学形式,小班化教学,对学员进行为期2个月的电梯安装维修技能培养。学员完成理论培训和实操培训,取得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证后,由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和浙江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推荐,安排到电梯行业有影响力的西子奥的斯、通力、杭州西奥、巨人通力、西子电梯等大型电梯企业工作,从事电梯维修保养、电梯安装与调试、电梯维保管理等工作。

  截至目前,共有90名学员进入此项目,做到电梯产业发展和贫困学生就业的精准对接,并真正实现“一人培训,全家脱贫”的帮扶目标。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人培训 全家脱贫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