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

挖掘创造力 就业有未来

  ■通讯员虞心婕 记者杜成敏

  2016年,李世石输给了阿尔法狗,2017年5月,柯洁输给了阿尔法狗,标志着围棋领域人类已被AI击败。而在其他领域,人工智能也开始渗透进各行各业,渐渐取代了重复性强、记忆要求高的工作岗位。在未来,人工就业的优势必将转移到AI无法取代的岗位上,创造力就是其中之一。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的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创造力的专业,它的学习内容,包含了计算机、网络、媒体等当下流行的数字技术前沿,兼具艺术的魅力和技术的严谨。你可以在专业里学习怎么编写网站代码,也可以在专业里学习怎么手绘动画、进行广告设计、标识和制作。

  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学习的技能,包括视觉传达、虚拟现实技术、网站设计与制作技术、游戏动漫。值得一提的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是全国率先设立VR学习方向的高职院校,有完善的工作站和VR设备,也配备了一批优秀的VR导师。

  专业为不同的学生设置了不同的学习方向,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特长进行专业方向的选择。

  既然是充满创造力的专业,它必然有着一套独有教学模式,能让你学会如何建立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培养创意设计的灵感以及动手能力,而不是花大量的时间去学习既成的一套东西,或在已经建立的规则之下兢兢业业地工作,这些创意和能力,是电脑无法取代的。

  近年来,温职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教学取得了不少成果,学生作品多次在省级、国家级的大赛上获奖。2011年至2016年的浙江省大学生多媒体作品设计竞赛上,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师生共取得了一等奖4次,二等奖5次,三等奖10次。

  经过3年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培养后,毕业的学生可以从事网页设计制作、手机轻应用设计制作、各大电商美工、淘宝美工、微信页面制作、电商页面设计制作、平面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制作、企业形象设计、视觉设计、视频后期、二维动画制作、3D动画制作、VR场景设计、VR交互制作、产品外观设计制作等。可以适应媒体公司、电商公司、包装设计公司、网络公司等各大企事业单位的工作。

  在就业方面,历届毕业生就业率均达98%以上,在创业与就业双通道上均取得不错的成果。如2011届毕业生黄俊,创立了杭州发也文化创意有限公司;2017届毕业生陈烨炯、李敏静分别成为了就职企业的全屋定制设计师、家具VR设计师;2017届毕业生孙晨宇,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就已经成为杭州一家科技公司的运维总监。

  据了解,今年温职院数字媒体应用技术专业单独考试招生计划为45人,普高招生计划省内37人,省外8人,就读校区为温职院茶山校区。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挖掘创造力 就业有未来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