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校企携手订单培养轨道交通人才

这个订单班学生毕业后可录用为国企正式员工

  ■通讯员范秀芳

  近日,金华市技师学院和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签订了《2018年订单班合作框架协议书》,双方协商,采用订单培养的方式,按照项目需求,培养轨道交通运营人才,以满足金华市域对轨道交通工程建设人才的需求。

  根据框架协议,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将委托金华市技师学院单独招收2018级应届高中毕业生,组建轨道交通订单班。学生毕业后经公司考核通过,可录用为国企正式员工。

  该订单班首次招收“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城市轨道交通方向)”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与管理(站务方向)”两个专业,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方向30人,男女比例为9∶1;站务方向30人,男女比例5∶5。

  该订单班面向浙江及周边地区、高考成绩达到省控大专分数线以上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优先录取金华本地生源。金华市技师学院根据报名学生成绩、面试以及体检情况,择优录取并组建该订单班。该订单班学制为三年全日制,毕业文凭为全日制三年(技师学院)+高级工+函授大专(网络大专),所取得的成教大专学历在金华市市轨道公司享受与全日制学历同岗同等待遇。

  专业建设是职业院校最基本的内涵,专业强则学校强。金华市技师学院机电设备安装与维修专业开设于1985年,是浙江省中职学校示范专业、省中职学校骨干专业,校示范专业,是该院国家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的重点建设专业。多年来,该专业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广泛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其培养模式与教学模式改革,得到省、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门认可,毕业生质量得到了企业普遍认同。尤其是技能比赛,先后获得浙江省技工院校综合机械自动化项目比赛第一名,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第五名、第六名,两次入围国家集训队;全国职业技能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装配钳工技术比赛荣获一等奖,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工业机械装调(装配钳工)第一名;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工业机械装调第六名,并入围国家集训队。

  据悉,金华市技师学院2017年即与金华市轨道交通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还与浙江师范大学合作共享“轨道交通、智能制造产教融合实训基地”,与中车大连机车技师学院和中车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校企合作等多领域开展了广泛的交流与合作。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校企携手订单培养轨道交通人才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