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一线员工 和职校学生同场竞技

“金丰”员工技高一筹包了前六名

  ■记者张浩呈 通讯员伊水涌

  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日前,由宁波市镇海区蛟川街道-开发区总工会、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主办,宁波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承办的“金丰工匠”技能比武大赛——机械加工基础比赛在镇海职教中心开赛,70名金丰员工和8名镇海职教中心机械专业的在校学生展开了激烈的技能比拼。

  本次技能比武赛项机械加工基础作为加工制造业中最为基础和广泛应用的项目,吸引了来自金丰(中国)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数控车铣、普车、焊接、钳工各类工种员工的参与。为了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部分技能过硬、成绩优异的职教学子也踊跃报名参与进来,使得本次技能比武大赛的含金量大大提高。

  比赛包括麻花钻刃磨和钻孔加工两部分。麻花钻刃磨要求参赛者掌握顶角、横刃斜角、前后角及主后面的刃磨技术,钻孔加工则考验参赛者图纸分析、工件测量和划线、孔表面粗糙度控制以及孔加工的能力。比赛全程考核参赛者工作态度、安全意识、职业规范、环境保护等文明生产职业素养。

  通过裁判组严格监督和检查,将工件和麻花钻分别评分,最后评出前六名。排在前六名的均为“金丰”员工。

  据了解,“金丰工匠”技能比武作为“金丰”明星系列赛项,已于2016和2017年分别举行了“平板摺合比赛”和“焊接大赛”。这两次技能比武中,镇海区职业教育中心学校均参与赛事筹备并提供裁判评委,合作非常顺利。

  镇海区职教中心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技能比武不仅加深了校企双方的友好关系,还真正做到了“以赛促产”、“以赛促教”的目的。在提高了企业一线员工积极性的同时,还帮助学校更好地认识企业,有方向性地去培养学生,让学生更清晰地发现差距和不足,有目的性地进行自我完善和技能提升。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一线员工 和职校学生同场竞技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