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4版:工报视野

我省首个“全电园区”在江山启动建设

  日前,国网江山市供电公司与江山市名雅居门业、郎峰木业、荣凯门业、爱堡仑家居四家木门企业签订框架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我省首个“全电园区”建设。

  木门制造是江山市的重点核心产业。利用该市开展木门企业集中整治,兼并淘汰能耗高、污染重企业,建设门业“小微园”的有利契机,江山市供电公司积极与大型木门企业开展洽谈合作,大力推动实施“保卫蓝天电能替代工程”,合作共建全电园区。园区实现全电改造后,每年可节约标煤约2424.0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约6302.4吨、二氧化硫约58.2吨、氮氧化物约17.0吨。

  江山市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副主任柴建荣指出,通过这项共建工作,将有效叠加“全电园区”的示范效应,提升电能在园区中段能源中的应用比例,实现清洁能源的深度覆盖,减少大气污染,也是对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与能源革命的积极响应。

  据了解,全电园区位于江山市莲华山工业园内,莲华山大道以东、贺鸿路以北区块,占地面积约400亩,目前共有4家木门企业入驻。入驻企业将在今年完成生产线各个环节用能设备“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的电能替代改造,园内企业的厨房、热泵、直饮水等也将进行电能替代改造,确保企业用能设施实现电能替代全覆盖,实现能源消费“无排放、无污染、无噪音”。

  名雅居门业负责人表示,“全电园区”将带给企业更加有利的发展环境,激发企业创新发展的内生动力。“全电园区”建设为企业增收减负、节能增效提供了切实有效的途径,企业也将积极响应“清洁能源”的社会要求,完成各项电能代替工作。

  此外,园区还将实行双电源供电,江山供电公司将在全电园区内建设开关站一座,切实提高供电可靠性。同时,结合企业客户电气设备“花费高、故障晕、能效惑”的现状,公司积极推广“智慧电务”服务平台应用,为企业提供设备代运维、后台实时监测、能源托管等8项定制服务。

  “全电园区”建设,不仅可以优化园区电网运行方式,不断提升园区供电保障能力,还能为客户提供一流的综合能源服务,加快实现多元互补、广泛互联、供需互动的新型能源消费模式。下一步,江山供电公司将依托“全电园区”的示范作用,继续做好园区企业能源基础服务,争取形成以电为核心的能源消费新模式,为助力江山市打造低碳、绿色、环保、高效的生态型、综合型现代化园区贡献力量。

  徐璐 王刚


浙江工人日报 工报视野 00004 我省首个“全电园区”在江山启动建设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