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教师工匠”郑景志

  ■记者孟万成

  郑景志是台州市路桥凯博培训学校的一名实习指导老师,18年来,他在教学实践和技师岗位上辛勤耕耘、忘我工作,日前,他光荣当选路桥区首届“杰出工匠”。

  郑景志2001年参加工作,先在一家制冷元件有限公司的一线金加工生产车间上班。面对几十台数控加工设备,他并不觉得这是枯燥、腻烦的工作,相反产生了非常浓厚的兴趣:着迷于学习编程、埋头在机械理论、沉浸在制图识图、陶醉在苦练操作技能上。

  兴趣点燃幸运,工作第二年,初生牛犊的郑景志就荣幸地成为带徒授艺的年轻师傅。第三年,他一跃成为车间主管,负责车间数十台数控设备的调试及产品开发,先后带团队完成了多张工艺图纸的设计和工艺改进,为企业创造很大收益。

  郑景志觉得,一家公司的舞台是有限的。为更多的从业人员服务,成为他的梦想。2006年,郑景志被路桥文技校聘请为教师,担任数控车技能实习指导教师工作,开启了他的梦想之旅。

  他兴致勃勃地开始了这份类似带徒传授技艺的工作,并且颇有建树:2011年,指导学生参加区数控比赛获一等奖;2012年指导学生参加区技能比赛包揽一、二名。

  在欣慰的同时他也不免遗憾,由于种种原因,很多学生毕业后没有从事到所学的专业岗位上。他想把所学的专业知识更直接地转化成生产力。2013年,郑景志带着憧憬,结束了在校园的任教,开启了他的转型挑战:他转到直接对企业员工进行培训的职业技术培训学校,再次从事对一线工人的技能提升培训工作。至今,郑景志所带团队已为路桥企事业单位培养出2000多个高技能人才,其中技师100多人,高级工1500多人及数百名初、中级人员和部分特别工种上岗人员。其间,他获得了很多荣誉,他表示,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教师工匠”郑景志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