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2版:企业

亩均+腾换+代建+招商

组合式服务助龙游“吉成”快速长成

  本报讯 通讯员王继红、郑曦、叶伟报道 近日,位于龙游县经济开发区的衢州吉成新材料股份公司内,员工们正在赶制来自省外的订单。

  厂内两幢新厂房分外醒目。公司副总经理陈文馗相告,这1.5万平方米的新厂房由开发区代建。作为专业研发、生产、销售特种纳米新材料及其制品的高新企业,吉成公司总投资1.7亿元,占地100余亩,在龙游和长沙设立生产基地和研发中心。产品包括纳米级碳化硅和碳化硼粉体、碳化硅和碳化硼陶瓷、人体防护插板、盾牌、装甲防护等,目前产能年产碳化硅陶瓷500吨、碳化硼陶瓷100吨、防弹插板10万块。

  据介绍,龙游吉成前身是创建于2007年的长沙吉成新材料公司,去年8月迁至龙游,4个月产值接近2000万元。今年产值有望达1亿元。

  “项目成功落地龙游,是管委会首创的亩均+腾换+代建+招商等新组合模式促成的。”龙游县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陈敏介绍,“吉成”主要产品用于防弹领域,相中“吉成”这一项目的风投公司,同时投资龙游一个工业机器人项目,在风投年会中获悉这一信息后,管委会抛出“绣球”。吉成公司虽有意向,但是中试转化为工业化量产,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以及半年以上的建设期,决心难下。

  为此,管委会采用新组合模式,即回收原破产企业100亩土地和厂房,投资500多万元改建1.3万平方米的老厂房,引进“吉成新材料”。新厂房已在验收中,公司租用管委会代建的厂房,双方签订协议,如亩产税收超过15万元,免收厂房租金;在厂房交付使用后的5年内,如公司连续两年亩均年税收达30万元时,土地按零地价(先交后返)、新建厂房按造价、原有厂房按照评估价转让给公司;如公司亩均年税收达60万元时,土地和厂房将以奖励形式(先交后返)过户给公司。

  “这一做法好,让我们集中精力抓生产,目前已在龙游招工70多人,加上从长沙带来70多人,开足马力生产,力争今年冲刺1.2亿元。”陈文馗信心满满。

  短评

  亩均论英雄、腾笼换鸟、招商引资、服务企业……每项工作都重要,如何兼顾?龙游县经济开发区助力吉成新材料股份公司快速落户、成长的案例启示我们:组合出效益,组合更高效。

  龙游新组合模式并不复杂,一切围绕企业转,一切紧盯项目干——关键是留意有效的信息、整合有限的资源,加之有效的服务,终将会有所成。“吉成”的明天尚待观察,但是服务更多的“吉成”快速长成的模式,值得借鉴与推广。


浙江工人日报 企业 00002 组合式服务助龙游“吉成”快速长成 2018-07-13 2 2018年07月1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