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2018浙江高考招生咨询会在宁波举行

专家一对一支招填报志愿技巧

  ■通讯员王国海

  考生如何选择高校?如何选择专业?如何才能提高录取率?填报志愿有什么技巧?昨天, 2018浙江高考招生咨询会开到宁波站,来自浙江师范大学、宁波大学、浙江农林大学、嘉兴学院等80余所省内外高校的招生负责老师现场坐镇,与近千名考生和家长面对面交流,指导考生填报志愿。

  “知分、知位、知线”报志愿

  “老师,我考了453分,报考咱们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有把握吗?”“我的孩子考了519分,今年能不能上你们学校?”……

  招生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们提出最多的问题就是今年各高校录取分数线。对于这类问题,招生老师们坦言“无法准确回答,只能给出建议供参考”。老师们建议考生对自身要有准确定位。对自身准确定位有两层含义:一是对成绩准确定位,二是对招生院校与专业准确定位。考生填报志愿尤其不能简单地用分数来衡量,而应该充分利用省招生办公布的“一分一段”表,确定自己分数在全省考生中的排名,即“知分、知位、知线”来对号入座,特别是冲击名牌大学的考生,所在分数段、位次比分数更重要。一般来说,高校录取的考生排名相对固定,变化较小。

  此外,现场坐镇的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毛立力建议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可沿用“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原则,注意拉开专业梯度。“还可以关注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先进入冷门专业再考虑转专业,也是一种填报策略。”毛老师说,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转专业政策就十分宽松,只要教学资源允许,基本上能满足考生的要求,在校生每年都有一次转专业机会。同时,毛老师强调,考生一定要避免出现因填报了限报的专业而被退档的情况。

  考生选择专业越来越理性

  在高招咨询会现场,考生和家长大多会询问,哪个专业的就业前景比较好。但也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不少考生会说,我对某某专业感兴趣,不知分数够不够。

  一位来自宁波江北的母亲拿起招生计划表,指着其中的几个专业对招生老师说:“我比较看好这几个专业,就业率应该都很好吧?”老师还没回答,站在旁边的孩子先跟母亲理论了起来:“现在科技进步这么快,就业率都是会变的,你以前总说的‘铁饭碗’行业,现在很多都不吃香了。”

  的确是这样,在专业选择上,许多高校的招生老师都强调“兴趣”二字,而非“就业率”。“这些年,我们已经发现,越来越多的考生更加重视自己的兴趣,选择专业不再盲目、盲从、跟风。”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的一位招生老师说。

  还有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许多考生自己也强调“兴趣”,却不太确定自己的兴趣是什么,对学校的专业也存在不够了解的现象。对此,多位招生老师支招说,一般情况下,你的优势学科就是你所感兴趣的。也有老师说,大学是个更广阔的世界,不能仅凭中学的喜好来判断,很多学生进入大学后,才慢慢找到自己的兴趣和方向。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专家一对一支招填报志愿技巧 2018-07-20 2 2018年07月2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