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1版:一版要闻

7位初出茅庐的90后女孩因为热爱舞蹈抱团集体创业,组建了一支专业商演舞蹈团队,付出汗水和泪水并坚持不懈——

与梦想相伴 舞出青春精彩

  ■通讯员王国海

  女孩都有自己的小小梦想,可人慢慢长大了,那个小小的梦想会变成大大的梦想,大到不可触及,大到可以遗忘自己。她们就是这样一群女孩——

  只因喜欢跳舞时的投入和专注

  6月17日,宁波江北区801商务园的一个简易舞蹈房内,1996年出生的张美玲正和其他6位女孩排练着新舞曲《latata》。这个舞略带跳跃的风格,7个人要统一“画风”仍需要时间和耐心的淬炼。

  每个周日下午,都是她们固定的团训时间。从下午2点开始到5点,舞步从不停歇,只为圆一个更完美的结局。

  团里的女孩们或齐耳短发、或披肩长发,各有各的颜值,却都爱笑。年轻的皮肤上带着汗水,每个毛孔都散发着青春的气息。这支平均身高1.68米的90后女子舞团,正是张美玲、球球、小雨3位女孩儿去年3月成立的宁波市弎弄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张美玲介绍说,“弎弄”名字取自《水调歌头》里那句“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3位合伙人都因跳舞而结缘,于是便有了这个小清新的名字。

  我们热爱舞蹈,只因喜欢跳舞时的那种投入和专注。它宣泄情绪,表达情感,又有那么博大的文化。我们身边有很多擅长不同舞种的朋友,希望通过我们的“弎弄”,把更多舞蹈元素推广出去,让大家了解喜爱,产生共鸣。这个“弎”不仅是一二三,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尝试,现在正在这么做,也会一直坚持下去。

  3位没背景、没靠山、没钱财的女孩,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满腔热情,锲而不舍的钻劲,在宁波本土的商演舞蹈圈内终于有了“小荷才露尖尖角”的这般模样。

  “我们就想做宁波本土第一的专业舞蹈女子团队!”张美玲信心满满地说。

  张美玲说,因为家庭关系,她从小很独立,只要自己慎重考虑后的决定,妈妈是她最铁的支持者。在校期间,她参加过几次舞蹈商演,认识了宁波大学科学技术学院的球球和宁波大学毕业的小雨,因为性格和爱好相近,3位女孩混成了拗不断的“塑料姐妹花”。

  张美玲和球球都觉得现在的商演层次参差不齐,跳不好自己的舞,也赚不了多大的钱。于是两人会偶尔憧憬着自己若能开一家正规的公司……

  “决定创业,仅仅是一顿饭的产物!”张美玲打趣说,“可是我们没有资金,这是最大的绊脚石!想不到在一次聚餐上,小雨知道了我们的难题,她说她愿意出资。”小雨比她们俩年长,已经工作几年了,为了共同的舞蹈梦想,说干就干。张美玲如今回忆起来,仍觉得非常惊喜,梦想就这样开花了。

  漂亮女孩每天揣着小广告往写字楼里跑

  3位女孩都是行动派,张美玲和球球去找相熟的舞伴加入团队;小雨则临时租赁了庄市街道一个公寓楼,用来练舞的教室,然后注册公司。初出茅庐的女孩们按部就班地走完了所有的流程。

  张美玲说,当时贪图房租便宜,70平方米的房间结构是狭长形的,跳舞的时候连一个转身都费劲,公寓楼又是老小区,车辆很难停,搬运演出器材经常上下爬五楼。

  “可最难熬的不是这个,而是每天揣着小广告往附近的写字楼里跑,一家家去问最近有无庆典活动,推销自己的舞蹈业务。”

  张美玲说,你一定觉得,“扫楼”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1000次被人从门里推出来,再1001次从窗户里爬进去”嘛,网上那些励志故事都是这么写的,只要持之以恒,总会有一个伯乐慧眼识珠。但她们在送出去几千份传单之后,都以石沉大海而告终。

  所以,公司成立之初,她们只要有演出,低于市场价也去演,如果不是舞蹈,模特演出也上,因为要维持日常的开销。

  “当时的确有过放弃的念头,人疲惫,钱也没多少,还要分担团里的事情。”球球说。

  “仔细想想,如果创业都能随随便便成功,那是天上掉馅饼了。”3位合伙人重新考虑舞团的定位以及发展,最终自我屏蔽了一些杂牌业务,决定纯粹做专业舞蹈。

  新定位和方向似乎成了一剂强心针,让3位女孩拾掇好心情,继续前行。

  张美玲说,她们对客户采取普遍撒网,重点培养方式,从舞蹈编排方面下功夫,再难弄的客户,只要品质好,即便这次合作黄掉了,下次他们还会来找你。当然也有给了舞蹈模板,然后对方再找其他低价位的团队去演的。“这些我们也不在乎,自己能力强,有人才会偷学!”张美玲说。

  女团的7名成员相互监督对方体重,很多人羡慕她们舞台上的精彩,张美玲说,殊不知背后她们抵御了多少美食。

  目前,“弎弄”参加过多次大型的商演,有企业晚会、政府活动、开发商品牌发布会、汽车博览会、体育赛事等,她们还玩短视频、拍MV、拍抖音、发微博,从各个渠道做宣传工作。

  张美玲、球球、小雨都非常感恩这一段经历。她们说,在梦想、创业的道路上,没有黑白分明的明确框架,许多现象背后有一些剪不断理还乱的复杂因果,没有精力一一搞明白,不能接受就果断放弃,集中精力做喜欢且可以努力的事情。现在,她们就想实现自己当下的小小心愿,做一场叫“弎弄”的梦。

  年轻人有了梦想,最可贵的在于坚持

  这是一个追逐梦想的时代。

  据2018年宁波市就业局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宁波全市扶持大学生创业实体11973家,新增大学生创业4064人。政府机构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全方位支持,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者社保补贴、创业场租补贴、创业带动就业岗位补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

  据悉,去年,宁波按照每人1万元标准发放2016年度在甬创业大学生一次性生活补贴258万元。同时,积极发动金融机构参与大学生创业扶持,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不超过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全市各银行为大学生创业者提供创业担保贷款9471万元,放贷量居全省第一位。

  这些数据显示,这是一个大学生创业的好时代。

  “但当创业变成了一种集体行动,当铺天盖地都是渴望屌丝逆袭的传奇的时候,创业最需要的那种踏实、勤奋和忍让也是现在不少年轻人缺乏的。所以这也是一个年轻人最容易失败的年代。”一位校园创业导师说,他的学生中能一直坚持梦想,并为之持续努力的人还不是太多。

  “从这个角度说,‘弎弄’的女孩们有太多可贵之处。一年一度毕业季,有不少大学生选择了自主创业,年轻人有了梦想,最可贵的在于坚持。”这位创业导师说。


浙江工人日报 一版要闻 00001 与梦想相伴 舞出青春精彩 2018-07-21 2 2018年07月21日 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