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关于性,我们自己谈”

宁波电大将“性教育”纳入必修课

  ■记者杜成敏 通讯员周磊

  在宁波广播电视大学,大一新生入学时,都会迎来一堂特殊的必修课——青春健康同伴教育。课程内容涉及人际交往、恋爱、性与生殖健康,是一堂名副其实的“性教育”课。

  “很多人认为,刚入学就谈这个话题,学生会接受不了,但其实我们通过调研发现,大学生对恋爱、性取向以及性与生殖健康的话题非常关注。”宁波电大心理健康教师胡潇闻说:“性教育宜早不宜迟,一知半解只会增加学生的好奇心,与其遮遮掩掩不如正面引导学生正确看待。”

  关于大学生“性教育”的现状,可以先来看两组数据:

  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性病艾滋病预防控制中心数据,2015年中国新增11.5万艾滋病毒感染病例,其中1.7万例(约14.7%)处于15岁至24岁的年龄段。据知情人士透露,目前这组数字仍呈明显上升趋势。

  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发布的一组数据则显示,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其中,25岁以下的女性约占一半以上,大学生甚至成为人工流产的“主力军”。而实际堕胎人数要更多,因为这个数据只是来源于注册的医疗机构,而不少堕胎手术是在未注册的诊所内进行的。

  面对大学生性教育缺乏的形势,2017年3月,宁波电大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基地正式成立,并将同伴教育纳入学校的心理课程,成为了一门必修课。

  说不出口的话,同龄人来听

  第一次主持同伴教育活动时,宁波电大的周力喆、潘网蒸两位学生主持人心里很没底,他们担心话题太敏感引起尴尬,为此还特意准备了几个调动气氛的小游戏。

  但实际情况出乎他们的意料。“大家都玩‘High’了!”周力喆说,“因为现场没有老师,不会感到拘谨,话题一下子就打开了,同伴教育的效果非常好。”

  同伴教育,流行于西方国家,是指同龄人或由于某种原因让有共同语言的人,在一起分享信息、观念或行为技能,以实现教育目标的一种教育形式。

  传统的师生教育,出于教师的权威因素,学生往往有所顾虑,对自己的真正困惑及真实情绪有所掩饰。

  “现在学生不喜欢听老师一直讲,而且恋爱、性教育等都是很个性化的话题,每个人都会呈现出不同的个体差异,教师无法让每个学生都达到一致。”胡潇闻说,“同伴教育的优势很明显,同龄人之间很容易找到话题点,相互接受知识并快速传播。”

  胡潇闻介绍,大学生的意外怀孕现象,基本集中在大一暑假。从高中迈入大学,带着对一切都好奇的心理,加上成为大学生就等于成人的观念,导致很多学生在懵懂的状态下偷尝了禁果。

  “虽然现在很多大学都开展了同伴教育,但主要还是以社团活动形式,覆盖面很窄。包括在中小学里,同伴教育也只是作为课外活动。”胡潇闻说,“宁波电大将其进行规范化,纳入心理健康课程成为新生的必修课之一,是学校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中国计划生育协会自2014年起在全国开展高校青春健康项目,而宁波电大成立的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基地也是宁波市江北区首个同伴教育基地。

  代入感强的课程体验

  潘网蒸是宁波电大青春健康同伴社第一届主持人,最初参加同伴社,她是出于保护自己的目的去的。

  “当时听到一些大学生意外怀孕、感染艾滋病的传闻,觉得有点害怕,就去参加了这个活动。”潘网蒸说。

  同伴教育主要采用小组讨论、游戏、角色扮演等参与性、互动性较强的方式进行培训。“野火游戏”,是潘网蒸第一次参与的互动游戏,也是她最难忘的体验。

  这是一个防艾的经典互动游戏,但游戏中,所有人事先都不会被告知这一点。游戏开始后,所有参与者在场内进行握手互动,而主持人会通过拍肩膀的形式,假定四个艾滋病毒携带者让他们入场,而他们与别人握手时要抠手心,被抠到者与下一人握手时也要抠对方手心,参与者至少要与三个人握手。这里的握手就代表未保护性行为,抠手心代表艾滋病毒传染。握手结束后,所有人围坐成一圈,主持人会给每个人发放装着检验报告的信封,并告诉大家游戏的真实意义,并让大家想象如果传染了艾滋病毒,未来的生活该如何打算,然后再打开信封。

  活动参与者共有20多人,最终仅有两人的检验结果为阴性,潘网蒸幸运地成为了其中之一。“那一刻我真的是长舒了一口气,气氛营造得很沉重,很真实。”潘网蒸说,“结果也让人震撼,这个游戏的目的就是告诉大家,如果没有保护措施,艾滋传播速度和广度就如野火一般,而且没有偶然性。”

  接下来,主持人会让阳性感染者诉说自己的感受及打算,几乎每一位诉说者首先谈及的都是如何跟父母交待、如何安慰家人,整个过程情绪低落,表情沮丧。

  “虽然知道只是个游戏,但在那样一种‘交待后事’的氛围里,代入感真的很强,你会很容易联想到自己也得病了怎么办,家人是怎么样的一种绝望心情,最后我都哭了。”潘网蒸说。

  把知识传播给更多人

  活动结果后,潘网蒸加入了宁波电大青春健康同伴社,并主动报名成为了主持人,希望把“青春健康”知识传播给更多的同学。

  像潘网蒸一样,很多同学在参加了同伴教育后感触深刻,并进行了积极推广。成立一年多的时间里,宁波电大青春健康同伴社教育基地得到了快速发展,如今共有成员40余人,主持人20人,已开展同伴教育课50余场,直接受教育人群达到2000余人,间接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

  学生普遍反映,同伴教育活动形式新颖、内容实用,解决了许多困惑与误区,增强了自我保护能力,提高了心理健康水平。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关于性,我们自己谈” 2018-07-27 2 2018年07月2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