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3名选手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

金华市技师学院以赛促学结硕果

  ■通讯员范秀芳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日前落下帷幕,金华市技师学院有4名选手参加本次全国选拔赛,最终有3名选手一路过关斩将,成功入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学弟学妹们纷纷向他们投来赞赏和羡慕的目光,希望有朝一日也能像他们一样用技能说话,有机会披上国家队战袍,为国争光。

  以工匠精神培育技能人才

  在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上,金华市技师学院熊志毅取得工业机械装调项目全国第6名的成绩,胡增辉取得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全国第6名的成绩,李长辉取得制冷与空调项目全国第7名的成绩,成功跻身全国集训队。这个比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是金华市技师学院长久以来工匠精神培育和积淀的结果。

  长期以来,该院在学生中积极营造“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良好氛围,把举办和参与各级技能大赛作为培育技能人才、培育工匠精神的重要抓手,实施“以赛促学风建设,以赛促工作规范,以赛促素质提升,以赛促人才成长”的“四促”战略。通过技能俱乐部、技能文化节、技能竞赛这三个教育平台,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长期以来,该院把技能大赛当作是反映学校教学水平的一个重要平台,建立了“三维”保障、“四段”选才、“五要”全训、“多方”交流的竞赛机制。“三维”保障,即从制度、人力、财物三个维度建立“三位一体”的保障机制,确保组织最优。“四段”选才,即专业基础测试(海选)—专业技能测试(复试)—集训面试—全面综合测试(晋级赛)四阶段选才,确保学生朝着一个更高的目标一步步前进。“五要”全训,即理论要素、技能要素、心理要素、体能要素、进度要素五要素全训法,确保学生参与竞赛效果最佳。“多方”交流,即选手交流、校际交流、校企交流,实现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确保成绩最优。

  言传身教是学生不断进步的阶梯

  俗话说,名师出高徒。学生成绩的取得,还在于该院拥有一支优秀的辅导团队。每一次比赛,该院都要根据技术文件要求,组建辅导团队,确定总负责人和专项辅导老师,制订科学的训练计划,及时收集竞赛消息,认真解读各项目竞赛规程和技术文件,辅导团队精心组织训练,各职能部门协作配合,全力支持技能竞赛工作,为技能竞赛提供服务,确保竞赛成效。

  如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项目辅导教师刘云斌,硕士研究生毕业,高级讲师,是世界技能大赛综合机械自动化项目国家集训队教练、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技工院校专业学科带头人、金华市“职业技能教育名师工作室”领办人、金华市职业技能带头人,其本人参加浙江省中职教师技能大赛获得数控装调项目省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是名副其实的“双师”型教师。

  工业机械装调项目辅导教师潘曙明,机修钳工高级技师、机修钳工高级考评员,是该院机电专业骨干教师、机电技术教研组组长,是浙江省技术能手、全国优秀指导教师、全国机械职业院校人才培养优秀教师、金华市青年岗位能手、金华市职业技能带头人、金华市“潘曙明技能大师工作室”领办人。制冷与空调项目辅导老师童志勤,高级技师,连续三届把该项目的学生送入国家集训队。CAD机械设计项目辅导老师方显明,校级机械设计骨干教师,是浙江省技术能手、浙江省技工院校教研之星、市级优秀教师,指导学生获全国三维数字化创新设计大赛贰等奖、第六届全国信息技术应用水平大赛叁等奖、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浙江省选拔赛CAD机械设计项目一等奖。学生们对老师印象最深的,不是老师的技能水平,而是老师对待工作认真专注的态度和对待技术精益求精的精神。言传身教,是学生不断进步的阶梯。

  梅花香自苦寒来

  成绩背后还有学生选手们的努力和付出。从市赛到省赛再到国赛,学生选手们经常没有节假日和寒暑假,每天从早上6点半到晚上9点半,除了晨练、吃饭,其余时间都泡在实训室,或在机器隆隆的机床边,或在焊花四溅的实训室,或在静寂空旷的电脑房,特别是夏天,每天都要湿透好几身衣服。这不,入选国家集训队的3名选手和后备队员,一放暑假就投入了紧张的训练。

  综合机械与自动化选手胡增辉,是上一届世界技能大赛省赛第一名、国赛第五名,入围国家集训队,也因此入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资助育人百名成才典型”,获得2016年度劳动出版技能雏鹰奖学金。由于受年龄限制,参加本次全国选拔赛,争夺集训队入场券,是胡增辉的最后一次机会,所以他比以往任何时间都要努力,在占据天时地利人和的广东强手中突围,取得了第六名的成绩,实现了第一个小目标——入围国家集训队。

  “每天反反复复地练,枯燥乏味,备受煎熬,我简直要发了疯了。”李长辉曾这样描述自己训练时的心境。“好在有辅导老师的陪伴、开导,”现在的李长辉说他心理强大了许多,以后的任何比赛他都不会害怕了。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金华市技师学院以赛促学结硕果 2018-08-03 2 2018年08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