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吸引着更多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

说说世界技能大赛那些精彩事

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来了。

  ■记者杜成敏

  什么是世界技能大赛

  世界技能大赛是迄今全球地位最高、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广的职业技能竞赛,被誉为“世界技能奥林匹克”,其竞技水平代表了职业技能发展的世界先进水平,是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展示和交流职业技能的重要平台。

  世界技能大赛由世界技能组织举办,每两年一届,目前已成功举办 44 届。

  目前,大部分竞赛项目对参赛选手的年龄限制为22岁,因此,参赛选手多以职业院校学生为主。制造团队挑战赛、机电一体化、信息网络布线和飞机维修4个有工作经验要求的综合性项目,选手年龄限制为25岁。

  缘起:以职业技能竞赛吸引更多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

  世界技能大赛已经有60多年的历史,最早的比赛始于西班牙。

  1946年,西班牙国内技术工人大量短缺,为应对这一困境,时任西班牙青年组织总干事的何塞·安东尼奥·埃尔拉·奥拉索萌生了以职业技能竞赛吸引更多年轻人接受职业教育的想法。

  在他的授意下,时任西班牙最大技能培训中心负责人的弗朗西斯科·阿尔伯特·维达和其他几位同事一起,于1947年进行了第一次尝试——在国内成功举办了第1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共有约4000名学徒参与其中。

  随后在1950年,西班牙与历史、文化、语言都相似的葡萄牙携手,在马德里举办了第1届世界技能大赛,世界技能大赛的帷幕正式拉开。

  作为当今世界最负盛名的技能赛事,世界技能大赛最初的赛事规模并不宏大,只有来自2个国家的24名青年技术工人参加。与此同时,两国在西班牙创立了“国际职业技能训练组织”,即后来世界技能组织。

  此后随着其他国家的不断加入,世界技能大赛逐渐成为真正的世界级技能竞技比赛。截至2017年11月,世界技能组织共有78个国家和地区成员。2017年10月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办的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技能竞赛,共有68个参赛队1260余名参赛选手参与51个项目的角逐。

  中国与世界技能大赛

  中国于2010年正式加入世界技能组织,成为该组织的第53个成员。

  2011年,伦敦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首次参赛,共派出6名选手参与数控车、数控铣、CAD机械设计、美发、网站设计、焊接6个项目比赛,共取得1枚银牌、5个优胜奖。

  2013年德国莱比锡第42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派出26名选手参加22个项目,取得1枚银牌、3枚铜牌和13个优胜奖。

  作为世界技能大赛的“新手”成员,前两届的参赛,中国队并未摘得金牌,原因主要在于经验不足和对世赛规则的不熟悉。参加第42届世赛瓷砖贴面项目的选手高艳涛清楚地记得,与其他国家选手用集装箱运来的豪华装备相比,首次参加这个项目的中国选手带去的只是两个小箱子,显得格外“寒酸”。到了比赛时,工具落后的劣势很快显现,他的工具无法切开比赛用的钢砖,他只能改变策略,先完成砌墙工序。

  但是从技术角度看,中国队也显露出了不凡的实力和毅力。第41届世赛首次参赛,中国队6个参赛项目全部获奖,尤其美发项目上,前三轮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以总分成绩第一稳居榜首,让现场的其他国家选手、教练刮目相看:“首次参赛就有这样的实力,中国是一个可怕的对手!”

  可惜的是,在最后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因体力不支,操作违规无缘奖牌,但仍夺得了优胜奖。

  随着经验的积累,技术指导、教练等专家团队的不断壮大,中国队对世赛规划不断地进行研究,开展针对性训练,夺金目标也变得指日可待。

  2015年巴西圣保罗第43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派出32名选手参加29个项目。终于,“中国军团”在该届比赛上成功获金,取得了4金6银3铜、12个优胜奖的优异成绩。

  此后,中国队在夺金之路上势如破竹。2017年阿联酋阿布扎比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派出了历届规模最大的一次代表团,共52名选手参与47个项目的比赛,最终取得15枚金牌、7枚银牌、8枚铜牌和12个优胜奖,位列金牌榜首位。

  据了解,在2019年俄罗斯喀山举办的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上,中国将首次参加全部项目的比赛。

  2017年10月13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举行的世界技能组织成员大会上,上海还获得了2021年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的主办权,这也是中国首次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的举办国。

  为国争光的“浙江小将”们

  中国征战世界技能大赛,浙江从未缺席。

  第41届世界技能大赛代表中国首秀的6名“国手”中,就有一名浙江选手,他是来自浙江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数控技术专业的学生——盛国栋,比赛中,他获得数控车床项目优胜奖。

  第42届的比赛,浙江唯一的选手是杭州技师学院的杨广,比赛中,他取得汽车技术项目优胜奖。

  第43届的比赛,也是中国的“破金赛”,浙江选手的身影有3个——金立立、杨金龙、王鑫杉。其中来自杭州技师学院的杨金龙拿下了汽车喷漆项目的世界冠军,为中国,也为浙江实现金牌零的突破做出了贡献。

  第44届的比赛,中国代表团以15枚金牌数坐到了金牌榜榜首位置。浙江选手蒋应成、崔兆举、顾威烈、郑科、王芹为中国队贡献了2枚金牌和3个优胜奖,这也是浙江目前在世界技能大赛上取得的最好成绩。

  能成为世界技能大赛的“常客”并取得佳绩的背后,是“浙江小将”们的艰苦付出:一旦走上世赛这条路,面对他们的是往往常人无法想象的付出和努力。

  2019年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选拔赛,共有71名选手入围浙江省集训队,短暂的训练后就进入全国选拔赛,每个项目仅有8个名额,他们要跟全国的选手竞争进入国家集训队的名额。

  而进入国家集训队,才是真正“魔鬼训练”的开始。代表竞技最高水平的世界技能大赛,评判标准自然非常严苛。“0.01毫米相当于一根头发直径的六分之一,这是世界技能大赛汽车喷漆项目对油漆厚度所允许的最大误差。”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上,汽车喷漆项目的金牌获得者蒋应成说。为了这枚金牌,他整整准备了4年时间。对他来说,除了千万次枯燥的练习,最难熬的就是夏天,杭州近40℃高温下,他要穿着防护服、戴着面罩练习喷漆,全身湿透,防护服一拧就是一把汗水。

  而瓷砖贴面首枚金牌获得者浙江选手崔兆举,却最怕冬天,因为再寒冷的天气,他也要裸手拿砖、抹水泥,冻疮都裂开流血。而且一旦训练起来,不是蹲着就是站着,常常要挑战体力极限。

  参加国家集训队的各项目8强要进行多次残酷的淘汰赛,最终能代表国家站上世界技能大赛舞台的,一个项目仅有1人,排名第一的代表国家出征世赛,排名第二的作为替补。

  很多人成为了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他们收获了更好的自己,也成就了更好的他人。参加第44届世赛美容项目国家集训队的浙江选手胡冉冉、蒋静,每天训练长达11个小时,因为睡眠时间太少,有时候就直接睡在实训基地的美容床上。虽然她们最后没能站上世赛舞台,却为浙江在此项目上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除了选手自身的努力,浙江对技能人才的高度重视,也是浙江世赛成绩不断刷新的重要因素。软、硬件的不断投入和改善,为浙江选手出成绩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据了解,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国家队实训基地,浙江就有8个,分别是:位于杭州技师学院的汽车技术、汽车喷漆实训基地;位于浙江建设技师学院的抹灰与隔墙系统、瓷砖贴面实训基地;位于安吉县技工学校的管道与制暖实训基地;位于宁波技师学院的塑料模具工程实训基地;位于杭州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美发实训基地;位于杭州第一技师学院的餐厅服务实训基地,背后当然是人力、财力的投入。

  当之无愧获得百万重奖

  对于参赛的浙江选手,政府也不啬重奖。据了解,浙江首金获得者杨金龙,除了获得当年的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外,年仅21岁的他还晋升为浙江省首位特级技师职业资格,享受教授级高工的同等待遇。此外,他还获得了高达百万元的奖金:国家奖励20万元,浙江省奖励30万元,杭州市奖励30万元,桐庐县奖励10万元,街道奖励1万元,学院奖励9万元,所有奖金均免缴所得税。杭州市还将他定为B类人才(国家级领军人才),提供购房补助100万元。

  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闭幕后,国家对获奖者的奖励进一步提高,金牌获得者奖励30万元、银牌18万元、铜牌12万元、优胜奖5万元,所有奖金免缴所得税。

  根据人社部相关规定,金牌得主可晋升为高级技师职业资格,银牌、铜牌和优胜奖得主可晋升为技师职业资格。同时,获奖选手对应的中国技术指导专家组,包括翻译,可获得与选手数额相同的奖金,所有奖金免缴所得税。

  对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金、银、铜牌和优胜奖获得者中未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此外,对入围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队集训选手也获得晋升一级职业资格的奖励。

  同样,这些选手也得到了省、市、区县、单位层层颁发的奖励。

  丰厚的奖励,无不让人羡慕,但我们知道,这些“浙江小将”们是用超过常人的毅力和汗水,才让五星红旗飘扬在世界最高的竞技舞台上,这样的重奖,他们当之无愧。更为重要的是,对于技能中国来说,他们引领了一项现代时尚,技能立身,技展宏图,这才是善莫大焉。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说说世界技能大赛那些精彩事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