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动植物的生长变化 也是她们的灵感源泉

——探访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中国实训基地

石丹、沈文青在训练中。

  ■记者杜成敏

  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石丹、沈文青,分别是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中国集训队选拔赛第一、第二名选手,也是上届中国集训队五强选手。7月25日,假期才过了不到20天,两位选手就拉开了训练的序幕,这已经是她们连续第四年没有暑假的日子。

  在美发项目上,中国已彰显出不俗的实力,并引来了世界各国的关注。代表中国出征过第44届世赛美发项目的浙江选手,无疑会在第45届时被寄予厚望。他们将如何挑战世赛新高度?记者近日探访了位于杭州市拱墅区职业高级中学的世赛美发项目中国集训基地。

  “这比较符合当前世赛趋势”

  “这款新娘发型,做一个高发髻可以提伸整个身形,体现高贵气质,下边采用经典波纹线条又不失典雅……”在集训基地里,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优胜奖获得者王芹,正以教练的身份,和两位国家集训队选手交流着。

  参加完世赛,王芹的设计就开始偏向实用性。

  “发型做完,新娘披上头纱,就可以美美地走上红毯。这比较符合当前世赛的趋势,在艺术性的基础上创造实用度高的作品。”

  “在第43届的时候,发型设计还是以艺术性为主,参赛选手作品里不乏天马行空的造型,很多都不适用于实际生活,无法商业化。”世界技能大赛美发项目国家队技术裁判专家组成员俞建华也说,“到了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发型的实用性评分占总分比明显上升,9个单项中,实用款发型从以往的1款增加到了3款。”

  此外,第44届世赛启用了真人模特,评分从洗头就已经开始。

  “要考虑模特的感受,她的舒适度,这对选手的手法技巧又提出了新要求。此外,真人模特的脸型不是固定的,选手要根据模特的特点去设计作品,取长补短。”王芹说。

  即使是头模作品,世赛组委会也制定了不可换头模的新规,因为在实际服务过程中,服务人员不可能因为顾客的头型有缺陷而拒绝服务,选手必须通过自己的技术去弥补。

  可以说在这个项目上,世赛的导向正朝着“以人为本”服务理念发展。因此,基地里选手们的训练也就朝着这个方向努力。

  从世界万物寻找灵感源泉

  从早上9点到晚上7点,长达10个小时的训练时间,在两位年轻的“老队员”口中却是“宽松的”。

  “到了国家集训队,特别是赛前半年,时间就会变成‘朝六晚十’,强度也会比现在高上几倍。”沈文青说。

  千万次周而复始的训练,让两位选手也学会了“苦中作乐”:“要学会自我欣赏,每天督促自己在练习中进行创新,如果有进步,就会找到成就感。”

  即使是老选手,在冲击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路上,石丹和沈文青也丝毫不敢松懈,因为每一届世赛规则的调整变化,会不断地对她们提出新的挑战。

  “不单是技术难度,还有思维的拓展。比如以前是给一个模型,要求你精准复制,是一道客观题,现在是给一个宽泛的提示,变成自由发挥的主观题,对选手的创意灵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石丹说。

  长期的训练,让石丹和沈文青的脑中始终绷着一根弦,在日常生活中,她们会时刻提醒自己寻找创意。即使是动植物的生长变化,也是她们的灵感源泉。

  “比如做发型的时候,脑中可能就会联想到藤蔓生长的形状,然后设计出那种纹理,变成一款新的产品,这需要日常生活中无时无刻的观察。”沈文青说。

  教练、专家团队的付出不比选手少

  就在石丹、沈文青进入紧张训练的状态时,中国美发项目专家组组长兼教练组组长吉正龙正远赴俄罗斯考察该国正在举行的全国选拔赛。

  “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在俄罗斯喀山举办,吉老师此行是为了了解俄方选手的情况,收集优秀作品并进行技术交流,把好的经验带回国内。”俞建华说。

  其实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一结束,全国美发项目的指导专家和教练组成员就开始行动,他们分赴国内外参加各类赛事及活动,做起了大量的前期工作,每一届世赛要求、规则变化,他们需要第一个吃透,才能准确地指导选手训练。

  这些信息的采集量非常大,每一次交流考察,专家和教练们都带回大量的笔记进行分析讨论。正是这样的信息支撑,才给了参赛选手明确、清晰的训练方向和宝贵的经验。

  当大赛临近时,他们又全程守在集训基地,对选手操作的细枝末节,都要去指导纠正,付出的并不比选手少。

  “世界技能大赛是技能界的奥林匹克,要取得好成绩,不仅仅是技术的提高,后勤资源、专家团队、国家话语权,这些都是影响成绩的关键因素。”拱墅职高美发与形象设计专业负责人孔晶晶说。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动植物的生长变化 也是她们的灵感源泉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