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工人日报 数字报纸


00003版:职业·教育

跨出校门育人 走进企业服务

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探索更多社会服务职能

  ■通讯员姚敏明  记者杜成敏

  近日,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了宁波市高低压电器装配工职业技能大赛,共有28家单位近60位选手参加决赛。

  与往年相比,本次职业技能大赛覆盖范围更广,不局限于行业协会内部,还吸引了来自市轨道交通、上汽大众、东泽自控等有关企业参加,最终产生了“宁波市电工电气行业技能之星”8名。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赛共聘请了10位裁判,其中7位是来自浙江工商职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的教师。

  这些变化和现象,是近年来该校以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新突破推动技能人才培养水平的一个缩影。

  2016年以来,针对国家对职业资格考核项目进行大幅度改革和缩减的形势,浙江工商职院学生职业发展中心与各个学院主动作为、积极创新,不断开辟职业技能鉴定新领域、新渠道。

  作为宁波市电工电气行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学院不仅编印了《企业技能人才调查问卷》、《职业能力鉴定工作手册》等,还根据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和对技术技能培训的建议,在宁波高新区、鄞州区、慈溪市等制造业发达的县市区开展了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领域的培训,努力提升企业员工的先进技术,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助力推动中小企业的产业升级、技术创新和结构调整。

  据悉,近一年来,学院开设了4期“智能物联与机器人系列培训班”,共计培训企业员工400人。为了确保技能培训质量,又不耽误企业日常生产,还将教室搬到企业车间,在不影响正常生产运行的情况下,实行点对点技术培训。

  浙江工商职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周志春介绍,以引协会(学会)入校、校会深度合作等方式,与行业协会(学会)开展“点对线”合作,不仅充分发挥了高职院校社会服务的职能,还为行业发展、产教融合搭建有效平台。

  “我们正在积极探索把宁波市在‘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试点建设中产业发展的新方向、新需求,与新的职业资格目录相结合,以鲜明的行业办学特色,推动专业设置与岗位需求、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相对接,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培养更多的技术技能人才。”


浙江工人日报 职业·教育 00003 跨出校门育人 走进企业服务 2018-08-10 2 2018年08月10日 星期五